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1-04-18

大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大洪讲话


副校长鲁晓成作报告


各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


各代表团代表作大会发言


  本网讯(记者 晁悦 摄影 曾雅欣 余筱萌 苏雅蔓) 4月17日,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校领导温兴生、刘大洪、鲁晓成、何慧刚、张国安、付宏出席,183名代表(正式代表115人、列席代表55人、特邀代表13人)参加。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指出,四届二次教代会以来,全校教职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以高度的自觉意识和积极的实际行动,坚持“一手撑伞一手干活”,锚定“授权扩点决胜2020”目标,深化推进“五个聚焦聚力”,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各项指标任务,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温兴生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当前学校正立足新起点、迈上新征程,进入高成长、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新的历史方位,这就需要全校教职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更需要在全校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学校将“创新驱动”正式写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办学方针中,将创新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温兴生针对“创新驱动”提出3点建议:改革创新是达成目标的必由之路,只有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思维和观念,才能在主动融入时代发展大潮和学校发展大势中掌握更大主动权;改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继续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打造“人才强校”战略升级版,持续深化“引育转退稳”方针,提升治理水平和效能,为学校事业发展积蓄更大动能;改革创新是坚守方向的根本保证,改革创新绝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而是必须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改革创新,努力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上取得重大突破,做到固本清源、守正创新。


  副校长鲁晓成在《立足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 书写新篇章——在学校四届三次教代会上》讲话中回顾了2020年主要工作,总结了“十三五”发展成绩和“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指明了2021年重点工作。他指出,2020年,学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紧扣“授权扩点决胜 2020”目标,深化推进“五个聚焦聚力”,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学校事业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鲁晓成指出,过去五年,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绩。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取得决定性成果,我们将历史性地解决办学层次“卡脖子”问题,站上高成长高质量发展新起点。“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要锚定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总目标,坚持需求导向、创新驱动、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总方针, 坚持升级、进位、奠基总基调,突出高成长高质量发展主题、内涵建设“五个聚焦聚力”主线,推进治理能力和条件保障能力建设,为开辟未来十五年学校发展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鲁晓成提出,在2021年全校要优化调整学科布局、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推动形成高水平经院学者群、加大科研组织力度、深化综合改革、加强条件保障能力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新起点要有新面貌,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征程催生新作为。全校师生在校党委领导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夺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新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大洪在讲话中指出,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优势和作用。一要强化思想引领,服务学校发展大局。要始终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在立德树人的教育过程中找准定位,找准自身在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中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为学校内涵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二要加强教代会建设,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校工会要充分发挥校领导督办提案制度的作用,推动提案工作的承办落实,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建设,提升教代会代表履职能力,问政于师生、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团结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共谋学校发展大计。三要聚焦教职工需求,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工会要在全心服务、真心关爱中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增强教职工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同成长、共进步的主人翁意识。


  分组讨论中,代表们讨论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四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提案、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2020年财务决算和2021年财务预算报告》《“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专任教师岗位考核办法》。


  各代表团代表作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