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湖北日报:虚拟仿真实践课引导大学生创新学党史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1-04-16

《湖北日报》2021年4月16日第10版


  湖北日报讯 (记者龚雪、通讯员金苑)“如果穿越到70年前,我们会看到什么、经历什么?”“伴随新中国成长,我们会有怎样的发展机遇?”4月14日,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团队研发的虚拟仿真实践课软件,为该校金融专业的大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毛概》)课。


  “进入‘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显著特征’页面,大学生们可以从工程师、医生、农民和企业家4个典型角色里选择一个进行体验,每个角色要进行5至7次决策,每次决策都发生在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的交汇点。”课程主要研发者之一、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银河介绍,该教学软件通过纪录照片、真实影像、卡通人物、动画等结合的虚拟仿真形式,再现党史理论和历史场景,学生通过四个典型角色,模拟体验7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形成、发展和完善过程。同时,大学生们通过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与苏联社会主义制度、西方资本主义制度进行比较以及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进行讨论,达到直观式体验、探究式引导、交互式互动的效果。


  “我刚刚选择了医生的角色进行体验,课程很生动,能直观感受到真正的历史痕迹。那些平时需要背的知识点,随着故事情节进程,也很轻松就记住了。”该校金融专业大二学生邓宏琴说:“四个典型角色在关键时候的选择,表现了对国家的热爱、对工作的坚守,这种榜样力量也会深深影响我。”


  丁银河说,实践教学是思政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落实实践育人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该校思政课构建“四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充分利用课内、校内、校外和虚拟仿真四种资源,全方位开展实践教学。在具体操作层面,将实施模块化设计,《毛概》课开设“国情调研”,《基础》课开设“正能量分享”,《纲要》课开设“红色主题参访”,《原理》课开设“经典阅读与当代价值”,重要理论观点和历史场景实施“虚拟仿真实验”,每一门课每一年度都根据当时形势政策确定1至5个主题进行项目化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