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

来源:审计处 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1-04-16

现场


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伟作《从审计角度看省属高校领导干部应引起高度重视的几个问题》讲座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


认真学习


  本网讯 4月1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邀请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伟来校作《从审计角度看省属高校领导干部应引起高度重视的几个问题》讲座。本次学习是对各二级单位财经纪律方面的教育会,同时也是“清廉经院”建设活动中对学校“关键少数”党风廉政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及企业化实体负责人,组织部、纪委监专办、人事处、审计处、财务处、资产处等部门中层副职,审计处工作人员参加学习。


  蔡伟讲解了省属高校领导干部负有的事业发展责任、科学决策责任、依法行政责任、贯彻落实责任、遵纪守法责任、内部监管现责任、廉洁自律责任七种经济责任;介绍了高校经济责任审计七个方面重点内容,包括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教育事业发展情况,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情况,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政策、法律法规、财务收支、资产管理及负债情况,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和管理情况,高校领导干部个人遵守廉政规定情况,以往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分析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责任的具体界定情形。


  蔡伟重点讲解了应引起高校领导干部高度重视的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基本建设、资产管理、采购招标、科研经费管理、财务收支管理、校企合作、二级单位监管等方面的问题。他对高校领导干部依法履职提出建议,一是不断增强财经法纪意识,让权力在规范中运行;二是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让权力在公开透明中运行;三是不断健全完善内控机制,让权力在有效制约中运行;四是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让权力在职能范围内运行。


  温兴生指出,讲座内容丰富、事例详实、实践指导性极强,对今后学校在改进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学校规范平稳运行,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工作程序和路径,也对各级领导干部在各自岗位、专业领域更好履行经济责任提供了基本遵循。讲座是对学校即将进行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动员会、教育会、学习会,非常及时也非常有意义。


  温兴生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和对待经责审计工作,提高履职意识和能力,重视整改落实,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学校高成长、高质量发展,支撑和保障升一流、改大学、办博士,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目标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