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学子厚德奖】书画协会:清风出袖翰墨香 传承国粹美德扬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6-01

书画协会获经院学子厚德奖,温兴生、汤中秋为获奖团队颁奖


记者 杜晶文 见习记者 姚丽 江章钧


  团队简介:书画协会成立于1978年10月9日,曾获“优秀学生社团”“五星级社团”“优秀学生社团团支部”等荣誉。该协会为书法绘画爱好者们提供了展示自我、提高自我及相互学习的平台。自成立以来,同学们举行书法绘画相关活动,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传承国粹 致力弘扬中华文化


  走进图书馆地下室,转过两个拐角,走至尽头,便是书画协会的活动室。推开书写着“清风出袖,明月入怀”的门,映入眼帘的是挂有楷书、隶书、行草、小篆不同字体的卷轴和国画作品的墙,中间摆放一行两列可供50人练字的书桌。现任会长齐灏边练字边向记者讲述协会的故事。


  协会从1978年成立至今,40年来,秉承‘‘写好字、画好画、做好人”“传承中华国粹、书画写意人生”的宗旨,举办了近百场有关活动,拥有累计会员4000余人,其中包括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杨赟惠、胡飞。作品多次参与国展、省展,并获得“钟繇奖”、“刘禹锡杯”等国家级、省级奖项。


  从第33届开始,协会新增创作委员会部门,专管硬笔、软笔、国画、纂刻等教学班的教学。每周一至周五晚,协会内有书法基础的成员会现场教学,指导许多零基础却对书法充满浓厚兴趣的同学提升自己。书协会员陈宇新说:“自己因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加入了书协,体会到了毛笔书写的乐趣。”齐灏表示,协会为同学们提供免费的学习平台,帮助他们领会和理解汉字文化和书法艺术,希望经院书画飘香,大家一起弘扬中华文化。


  书画协会为了激发更多经院学子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联合浅水文学社、历史文化协会举行诗词竞赛,吸引了数百人报名。举办游园会,通过书法知识问答,送出字画,吸引不少外国友人参加,体验中国书法。在中兴广场举行笔会,协会成员用大笔沾水向全校师生展示书法,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书法。


热心公益 让爱在书画中传递


  从2015年开始,书画协会每年开展“送春联”活动,书写对联赠送给师生,每年送出近300幅春联。公共管理类Q1742班熊静阳收到春联后说:“亲眼看到他们现场书写,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通过这种方式能感受到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


  此外,他们还前往老年社区服务中心,为老人送春联和字画。齐灏说:“我们开展公益活动,不仅是让传统文化走出校园,也是表达青年学子对老人的关怀和对社会的爱心。”


  在爱心超市“爱心拍卖”活动中,书画协会捐赠多幅书画作品传递爱心,拍卖款达3000元。软件Q1742李昶说:“每次看到协会捐出字画,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我都会感到自豪,更加坚定认真练习书法的决心。”


  协会还参加吴天祥小组志愿服务活动,为同学们义务创作书画作品。每月练习和创作产生的废纸,协会会积攒后捐赠回收。“做公益,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第38届会长陶子期说。


  指导老师张军希望书协的同学们,多参加公益活动,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同时,让更多人认识到,书画文化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在你我身边。


不断追求 积极传播文化魅力


  2010年3月5日,日本拓殖大学23名学生来到经院与书画协会成员进行书法艺术交流。他们对中国传统国粹书法的兴趣十分浓厚。协会成员们积极与外国友人交流,传播中华文化魅力。


  书画协会注重“走出去”学习和交流。在跟华中师范大学同学们的交流中,学习到他们较好的经验。协会在中兴广场摆桌,成员们现场挥毫泼墨,让经院同学们能亲身参与感受书法文化的魅力。协会还参加华中农业大学书画展、华中科技大学交流会、华中师范大学“菊花笔会”等活动,通过与各大高校的交流,积极推动文化传播。


  张军表示,当今社会快速发展,但是传统文化并没有没落,中华文化的根基不会动摇,我们要革故鼎新,内外兼收,为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作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