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科学指南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8-06-01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1日 06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形成,标志着党的经济理论的与时俱进。我们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毫不动摇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经济发展之路,开创新时代经济发展新局面。

1.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指导实践,是我们党经济建设的一条根本经验。面对世界经济正在发生的更深层次变化,面对国内经济强国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做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指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阐明新时代经济发展目标、发展理念、动力结构、增长模式、发展战略、发展路径等重大问题,把我们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这些理论上的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供了走中国特色强国之路的根本遵循。过去一个时期以来,世界经济面临新一轮产业变革,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大刀阔斧全面深化改革,强化了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重构发展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高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明确了政府与市场的作用边界;重塑发展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生产要素配置,保障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我国经济建设才能在世界经济大变革中赢得主动,朝着国家富强目标扎实迈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丰富了解决世界经济发展问题的可选择方案。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党提出的新型经济全球化方案、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开辟的新型现代化之路,为加快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积极的解决方案;倡导并积极参与的亚投行、金砖银行、丝路基金等多边金融架构,推动构建的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经济关系,为改革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经济全球化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合理的价值引领。中国共产党人的成功实践拓展了全球开放发展的新途径,为世界经济繁荣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全新选择。

2.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精神实质

  一是勠力国家富强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处处闪耀着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对广大人民幸福生活、对中华民族乃至人类世界发展的忧思和使命意识。彰显的是对初心的坚守,传递的是对使命的担当,是激励我们不负党和人民重托、担当新时代经济强国使命任务的精神力量。

  二是把握世界大势的战略智慧。立足国情又坚持面向世界,自觉把握世界经济发展大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突出体现,为我们把握时代脉搏、开拓经济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方法论指导。一方面,准确把握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和我国对外开放新要求,努力在经济全球化中赢得主动;另一方面,全面深化改革,以更完善、更具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全方位、多层次发展国际合作,扩大同各国各地区的利益汇合、互利共赢。

  三是勇于变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把变革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号召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四是求实务实的领导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求把经济工作抓实抓好,把功夫下到深入调研、加强分析、加强学习、提高本领上;注重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加强责任分工,一锤一锤钉钉子,直到产生实际效果;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干好各项经济工作,等等。这是马克思主义实践标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指导经济工作中的运用,是把新时代经济强国蓝图变成现实的作风保证。

3.努力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蕴含的科学立场和方法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和国家的最高政治原则。我们党是执政党,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中心工作。抓好经济工作,我们党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因此,必须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人民创造历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必须把“人民至上”的核心价值内嵌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当中去,贯穿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中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广大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经济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牢牢把握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走出一条质量高、效益好、结构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要讲辩证法、两点论,把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交给市场,政府要在保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形成“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格局。

  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抓主要矛盾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重要方法论。进入新时代,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优化生产要素配置,不断扩大有效供给,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推动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提升,增强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

  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重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攻坚战,切实做好补短板、强弱项的各项经济工作。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更加注重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空间均衡,深入实施东中西部协同发展总体战略,重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等,重塑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坚持稳中求进的方法论。稳中求进的根本点在于稳定大局、不断进取;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坚决守住金融安全、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底线;要把“稳”的重点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进”的重点放在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上,形成“稳”和“进”相互促进的经济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