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建武教授作专题报告 指导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

来源:学生工作处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5-28

  本网讯 频频的热烈掌声、几经湿润的眼眶、被激发的生命热望、被激励的工作热情,这些鲜活的感受,来自曲建武教授报告会现场。一位辅导员表示:“听曲老师的报告,几次湿润了眼眶。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学习机会,听这样的报告,既是职业保养,更是充电满满。”5月27日,学生工作处特邀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来校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专题报告。党委常委张以林,学生工作处、团委全体人员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


  曲建武教授结合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及国家对人才发展的需求,联系自身阅历,阐述了思政工作者在大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养成高尚灵魂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价值。他认为,学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高校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他以习总书记对北大青年学生要爱国、立志、求真、力行的寄语为标准,阐述了对新时代辅导员的要求。曲教授认为,辅导员工作是爱的工作,辅导员要以爱心为工作中心,当成一项事业来做,学生才能受到爱的教育,感受到呵护。要贴近大学生,以更加有时代感的内容和立体多元的方式,引领学生,与学生一道前行。在互动环节中,辅导员们结合工作提出了很多切实的问题,曲建武教授一一解答,大家收获满满。


  学生工作部部长宋健鼓励辅导员要认真领悟曲建武教授的报告,并深入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成为学生最直接、最深刻、最长久、最有影响力的引路人。


  人物简介:曲建武,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会顾问,全国辅导员研究会顾问,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曾担任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中队辅导员。2017年12月29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曲建武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