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良曲:我自豪,我是中国人

来源:涂良曲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5-23

作者:涂良曲(信合14级学生)


  在美国的学习还有三个月就要结束了,时间过得很快,但是我也会感觉很慢,因为时时刻刻都要用英语交流。在美国很多事物给我留下了印象,其中让我最深刻的和最无法忘怀的是世界对中国的看法。


  在来美国之前,从各种渠道了解美国。无论是课本还是课外书籍,作为文科生还是有些许涉猎。同样,我也了解了中国过去出国留学生的生活。他们在外国经受了无数的磨难,在挫折和逆境中学习奋斗,希望某一天可以报效祖国,而后他们也成为了祖国建设的栋梁。


  现在中国留学生的环境截然不同,大部分能够留学的学生家庭条件相对富足,数量也比以前多得多。这一变化真真实实地反映了我们国家的进步和强大。


  在国内还不会明显意识到身份问题,到了国外才会有强烈的意识,我们身上的标签是中国人。每次和外国人交流,当聊到我的身份,我的文化,我的语言,我都会很骄傲地说:“我是中国人,我很自豪我是中国人,我很自豪我掌握了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我很自豪我有一个越来越强大的祖国。”


  我会格外注意自己的言行,因为我知道我们个人不仅仅是个体,同时也代表着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的形象。在国外,一旦有人提到我们国家的种种缺点,我绝对不会回避。我会耐心地解释,我所生活的国家的真实模样。


  我生长和生活在一个和平安稳的国家,在我成长的20年间我见识到了社会的飞速发展。从固定电话到人手一部手机,从又大又笨重的电脑到轻盈便携的平板笔记本,从破旧的平房搬到了环境舒适的高楼,从颠颠簸簸的三轮车到快速安稳的地铁,我们有远远方便于信用卡的手机支付,我们有健康环保的共享单车,我们有高速便捷的高铁,我们有高效便利的快递物流……我的家乡发展程度远远优于我现在学习的城市,社区环境安稳和谐,没有歧视和暴力事件,大家待人和谐友善。


  当我把眼光放远世界,中国是和平的,但是世界不是。叙利亚动荡了多年。同样的情况发生在100多年前的中国,100多年过去了,当今的中国已经不再弱小。在新闻中看到战乱地区的人民因为战争失去家园和家人,我就会回想到100年多前的中国。当时的留学生是抱着何种心态在侵略破坏自己家园的敌国学习和生活,他们会收到何种眼光,遭受何种待遇。每每想到这些我就会感到无比的幸运,我生在一个强大的中国,一个值得骄傲的中国。我也很幸运,在国外遇到许多愿意和我们交流与合作的各国同学,遇到许多愿意了解中国文化的友人,当然,我也非常乐意分享。


  我的祖国在变强大,我的祖国不渺小。我们青年学子在外学习应当更加努力,增长知识和才干,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2018年4月15日晚于美国蒙哥马利奥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