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讲话精神 推动新机制学院发展 促进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

来源:低碳经济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5-21

低碳经济学院  张江红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在与低碳经济学院党政班子见面会上和揭牌仪式上发表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对学院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开启新的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讲话》深入阐述了低碳经济学院成立的背景和意义,指明了低碳经济学院在新的历史时期应该坚持的道路,提出了低碳经济学院未来发展的宏伟目标。低碳经济学院承载着艰巨而光荣的使命,负有推动新机制学院发展、促进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重要任务,我们要用《讲话》精神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讲话》精神是低碳经济学院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


  温书记在与低碳经济学院党政班子见面会上,要求低碳经济学院要“彰显两个优势,发挥两个作用,担当两个使命”。


  1、彰显两个优势:一是要彰显机制创新的优势。利用好院长聘任制、副院长由院长提名聘任的制度创新优势,人员管理上准聘、常任制,以及在此基础上派生出来的绩效管理、薪酬体系的制度优势,突出业绩、目标、任务导向;二是要彰显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保证监督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健全完善学院治理体系。


  2、发挥两个作用:一是要充分发挥院长负责制赋予院长作为班子主要负责人的核心作用;二是学院班子成员要积极主动、学校各职能部门要全力支持低碳经济学院的工作,充分发挥学校整体作用。


  3、担当两个使命:一是要完成创新发展、创新机制,引领二级学院发展的使命;二是要担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生教育管理职责,完成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日常工作的使命。


  温书记在揭牌仪式上指出,低碳经济学院要打造好“三个特区”,即科学研究特区、人才培养特区、高水平师资特区;要建设过硬的领导班子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要有把低碳经济学建成国内一流学科的雄心壮志和用高水平学科建设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担当;要争取低碳经济学院的良好开局,扎实做好2018年起步之年的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开门红,为今后的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讲话》不仅为低碳经济学院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学院提供了实现目标的具体路径,对奋力推进新机制学院发展、加快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具有指导性作用。


二、以《讲话》为指导,全面推进新机制学院发展,加快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


  当前,我们不仅要全面领会《讲话》精神,更要身体力行地全面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践行《讲话》所确定的使命与责任。要用《讲话》精神全面指导学院的各项工作,全面推动新机制学院发展,促进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


  1、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优势,健全完善学院治理模式


  一是要牢牢抓住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党建工作必须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用优秀的人才培养更优秀的人才。低碳经济学院是学校组建的新机制学院,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是学院发展的生命线,紧密依托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大力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是学院今后一段时期奋斗的目标。


  二是要把握党建工作的“关键点”,不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办院治学水平。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班子就是学院的火车头,领导班子的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水平。要推动新机制学院的发展,首先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按章办事,如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办法、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同时,成立教授委员会等常设机构,并赋予各自不同的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其次要充分团结协作能力,按照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领导班子的要求,时刻督促班子成员系统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班子的综合素养和管理水平。最后要切实履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班子的决策力、执行力和感召力。


  2、以高水平科研成果和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为抓手,推动学校整体科学研究水平再上新台阶


  低碳经济学院要以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有声音、权威期刊上有文章、学术组织中有地位、重大奖项中有名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成果为标准,着力加强科学研究,推进学院与协同中心一体化发展,解放和发展学术生产力,形成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分量的成果,提高批示率、采用率、转化率,着力增强对学科建设的支撑能力,发挥“尖刀连”作用,凸显学院对学校科研工作的支撑力度和引领示范作用,努力打造低碳经济学术增长点和学科制高点。


  低碳经济学院要以引进和培养科研人才、科研创新团队、青年博士团队为主要任务,将致力于以待遇留人,以感情留心,以事业留魂,努力成为学校储备应用经济学学科高端人才的特区之一。


  3、走精细化的人才培养道路,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低碳经济学院要大胆创新教育理念,坚持“不求多而求精”的人才培养理念,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着力推动“导师制、个性化、小班化和国际化”、“六个共同”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胆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与考核方式、教学方式方法等,努力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学习经历,着力彰显“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


  4、突破体制障碍,改革薪酬激励制度


  低碳经济学院将根据“湖北2011计划”的有关精神,遵循“需求导向、协同创新、改革驱动、特色发展”的基本原则,改革人才引进新模式。突破制约我校创新能力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调动各要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构建自由开放、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学术氛围,倡导拼搏进取、敬业奉献、求真务实、团结合作的精神风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伟大的事业,源于伟大的梦想。低碳经济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院院长的带领下,大家团结一心、精诚合作,密切配合、协同攻坚,为早日建成国内领先、省内一流的特色学院、特色学科、特色平台,为学校决战决胜2020,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