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平凡岗位上的“阳光妹子”—记黄石“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雅雪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5-18

《湖北日报》2018年5月13日第四版


  她戴黑框眼镜,留披肩发,笑起来的样子像阳光一样灿烂。


  这个叫王雅雪的“阳光妹子”,生活中总给人带来满满的正能量。


  她27岁当小学校长、29岁获“五一劳动奖章”。人家说她小小年纪真不简单。


  她莞尔一笑说,没什么呀,真没什么。


    关于爱情


  王雅雪1989年生,邯郸人,高考考入湖北经济学院。


  报到那天,一群学长迎新,帮她扛行李的师兄读大三,叫盛志文,不说“欢迎来湖北经济学院”,而说“欢迎来湖北”,他是湖北大冶人。


  她一下像有了依靠。


  此后交往断断续续,盛志文始终一副“地主”姿态。两人慢慢互生情愫。


  但盛志文直到毕业前才表白,说,可我要回大冶创业了。她说没事啊,我毕业了也来。


  如今二人已结婚,女儿3岁了。


  这就是他们的爱情,平淡,没故事。就那一句话,“我毕业了也来。”


    关于梦想


  王雅雪说,当年老师布置作文,写“梦想”,她写的是《我想当老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可你没报考师范呀,而且学的是艺术设计……


  她笑,我幸运啊,上天给了我践诺的机会。


  2013年毕业,刚好那年,湖北招聘8000名农村新机制教师。


  新机制教师,是我省2012年支持农村义务教育的一项新举措,农村学校新进教师由全省统招统派,经费省里负担、县教育局主管,以此优化农村教师结构。


  她想这下好,能去大冶了,当老师去。


  给爸妈打电话,爸爸暴跳如雷,说艺术设计就业前景那么广,干嘛当老师?而且去异乡!妈妈哭着说我养你这么大,容易吗……僵持很久,还是爸爸懂女儿,劝妈妈,说让她去吧,路是她自己选的。


  当年大冶招12名农村美术教师,王雅雪考分第5名,可以选城郊乡镇,但她选了最偏的“花市小学”。


  盛志文瞪圆双眼,说你知道“花市”有多偏僻吗?她说,在湖北就行。


    关于事业


  那年8月,王雅雪和另7名年轻人,一路颠簸去了花市。


  花市在大冶南端,紧挨阳新三溪口。距黄石说是30公里,走起来感觉比100公里还远,山路蜿蜒,群峰连绵,是我党最早的苏区之一。


  花市小学就一栋破旧教学楼、一排平房宿舍、一个操场,尽是泥。


  老校长孙文柏热情相迎,说10年没来新老师了,总算后继有人了!“一周22节课!”王雅雪说,语文数学美术音乐都教,每天喉片不离口。但看孩子们目光清纯,她说,“他们喜欢我!”


  山沟里书声琅琅了,童真的歌喉、斑斓的图画,她喜欢。


  山里人都外出打工,孩子们普遍缺父母关爱。课间她总陪他们玩,为女孩扎小辫,给男孩洗小手,夏天去河边打水仗,秋天上山采野果。


  生活简单快乐,但艰苦。洗漱自己打井水,上厕所跑老远。夜间山风呼啸,群山黝黑寂静,唯有昏灯相伴,忽暗忽明。


  有人走了,她没走。她像对爱情一样,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2014年元月,盛志文请假,跑来跟她把婚结了。


    关于幸福


  一个城里,一个山间,夫妻聚少离多。


  她开始思考农村留守儿童,申报课题《关于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研究》。调查留守儿童家境,研究留守儿童不良习惯怎么矫正,城乡“手拉手”怎么展开,她奔走呼号。


  孙文柏要退休了,把目光投向王雅雪,说这姑娘可以当校长。


  2017年,她成了黄石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女校长。


  更忙了,女儿咋办?她把婆婆接到山里来照顾女儿。结果,婆婆一场大病,又把女儿送邯郸去,由外公外婆照料。


  她没法陪伴女儿,只有看视频,反复看,泪流满面。


  校长不好当,教学、安全、后勤保障样样操心,难免还有误解、白眼、委屈……她都挺过来了。


  当初100多名学生的小学,如今学生400多名,义务教育“全面改薄”计划顺利实施,盖起新教学楼、教师宿舍,新建附属幼儿园,铺上塑胶跑道,信息化教学设备装起来了,自来水也引进来了。


  黄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花市小学教学质量排全市前列。


  今年五一,黄石市总工会公布该市五一劳动奖获奖名单,29岁的王雅雪赫然在列。


  五一她把女儿从邯郸接回来,准备送入她亲手创办的幼儿园。


  丈夫努力攒钱,想在大冶为岳父母买套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