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新疆大学生家里苹果减产滞销 学校老师直播间里帮她带货

来源:楚天都市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1-01-12

《楚天都市报》2021年1月12日第23版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裕 通讯员晁悦 实习生黄谨)2500多个苹果,半个月不到的时间全部卖完。双创会的同学“立项目”,老师在直播间带货……湖北经济学院学生魏菲家里的果园遭受了冰雹灾害,学校老师同学的帮助,让她备感温暖。昨日,记者从湖北经济学院获悉,该校工商管理学院已计划与魏菲家进行长期合作,设立精准扶贫项目,同时进行文创产品的设计,并将项目作为课程内容,穿插到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中。


  魏菲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是该校工商管理学院大一新生,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和妹妹,全家人一年只有六万元的收入。她的辅导员和思修课老师张偲告诉记者:“去年底,我看魏菲有阵子心不在焉,多次和她谈心聊天之后,才知道原来她家里20亩地遭了冰雹,苹果产量锐减,而且销路不好。”


  当时魏菲已经通过转专业考试,下学期就要去新的学院上课,她说:“我连课程都选好了,下学期就不再是张偲老师的学生,没想到她还对我这么尽心尽责。”为了帮助魏菲,张偲自己先购买了两箱苹果,发现比自己在水果店买的还要好吃,就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学校双创社团的指导老师吴钰萍和杜长谚。


  “我们知道魏菲的情况后,专门为她的苹果做了项目,有文案策划,有线上线下推广,还有包装设计和视频制作。”吴钰萍介绍,“关于设计,我们沿用了过去的一款,以学校标志建筑图书馆作为特色,同学们很有信心,一次就购买了50箱。”去年12月15日,双创会订购的苹果已经到货。当时正值年末,协会首先进行分拣,卖相好的苹果做成“平安果”进行销售,卖相次一点的则两个一袋或三个一袋做成小袋装,最小的苹果则做成了气泡水和苹果咖喱。魏菲为了表示对大家的感谢,还主动加入了“分拣大军”。


  老师们纷纷给魏菲的苹果在各个学院中打广告,学生们在校内支起了地摊,吴钰萍更是在自己的直播间内带货。魏菲家的苹果质优价低,得到了许多买家的认可。


  吴钰萍介绍,不少人起初都是买了一箱尝尝,没想到味道这么好,成为了回头客。双创会的第一批订单不到两周就被全部售完,整个学院截止元旦前,共售出近百箱。魏菲表示:“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让我特别感动。同时,他们的这些好点子,让我觉得自己读的这个专业很有前景。我和爸爸妈妈商量好了,下学期继续在工商管理学院读,不转专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