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讲好2800多年楚菜故事”——专家学者热议楚菜创新发展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1-01-07

《湖北日报》2021年1月7日第9版


  做好一道菜,需要技术,也需要艺术。上月28日,由湖北省商务厅、湖北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推动楚菜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经济学院举行,卢永良、余明社、孙昌弼、涂建国、邹志平等楚菜烹饪大师,和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商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校的学者,及中国烹饪协会、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等专家齐聚一堂,为楚菜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天下粮仓,鱼米之乡,荆楚大地物产富饶,饮食文化底蕴深厚,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一叶知秋,楚菜与楚国社会紧密相连。”省社科院著名楚史学家刘玉堂教授认为,推动楚菜创新发展,要挖掘楚菜故事。“各地饮食文化的发展,在提升影响力、增强文化软实力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华中师范大学姚伟钧教授建议,打造荆楚饮食标准化,建立文化的识别性,联姻饮食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努力发展饮食创意产业。“黄陂合家欢、同根莲藕汤、相思武昌鱼、情长热干面。”武汉大学方爱平教授以《楚菜文化创新》为题,讲述要为楚菜注入“乡愁”,勾起乡情。他认为,巧妙运用故事,能使本来很普通的菜品,陡增价值,留下永久印象。“故事一定要用在恰当的时候、恰当的对象,用恰当的方式表述。”方爱平还建议,楚菜可以与荆楚名胜、三国文化、长江文化、民间风俗、地方戏曲等嫁接,楚菜故事要坚守本土、立足于楚文化。湖北楚菜研究院曾翔云副教授认为,要充分挖掘传承楚菜历史文化底蕴,讲好楚菜故事,传承楚菜文化精神,增强楚菜文化创造力,推进楚菜文化与时代特色相结合,不断提升楚菜文化魅力。


  2018年,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将湖北菜简称统一规范为“楚菜”。在省商务厅等政府部门和行业联合推动下,经过两年多持续努力,楚菜品牌创建和楚菜产业发展初见成效,评定命名了“十大楚菜品牌”,编辑出版《中国楚菜大典》,发布《中国楚菜(21道楚菜)标准》,拍摄了20集《楚菜名宴》专题片,42项楚菜烹饪技艺入选湖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省商务厅和湖北经济学院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楚菜职业技能大赛、楚菜美食博览会,省商务厅还授牌成立湖北楚菜研究院,一批省内外楚菜风味酒楼餐厅相继开业,楚菜在国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表现出良好的产业发展态势。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2019年全省餐饮业营业额分别达到2890亿元和319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0%和10.65%。到2025年,力争打造万亿楚菜产业,建成美食强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金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