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8-05-10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0日 02版)

  【光明论坛】

  近日,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揭晓。获奖的青年,有的在科技前沿攻关,有的在基层锻炼成长,有的在创业一线打拼。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同样的令人感动,他们组成了新时代新青年的奋斗群英谱。

  杨波,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蛟龙”号试航员,参与下潜近40次,最大下潜深度7020米。这位晕船的试航员,圆满完成了历次下潜任务。目前,杨波和他的同伴们,正设计研制着更加地道的“中国制造”——“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向着2021年冲击全球最深马里亚纳海沟11000米海底努力。

  格桑德吉,西藏墨脱县帮辛乡完全小学乡村教师。2001年6月大学毕业后,格桑德吉在这里一待就是17年。她刻苦钻研边远山区教学法,她教过的孩子里,有10多名考上了大学,20多名考上了大专、中专,村民们亲切地称她为门巴族的“护梦人”。

  关志洁,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植物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作物学博士后,放弃努力多年的科研之路,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做起了村党支部书记。身处田间地头,胸怀乡村振兴,她带领村两委流转全村土地,成立了山东玉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带领村民们打造一个国家级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全部完成后,每年游客将达上百万人次。

  一位连坐船都要晕的研究员,何以能顶着狂风巨浪,忍受着剧烈摇晃和颠簸,成为载人潜水器研发测试的中坚主力。一位大学毕业生,在人才稀缺的西藏,何以能在最艰苦最偏远的乡村坚守17年并教出那么多人才,她该抗拒了多少诱惑,又付出了多少心血。一位努力科研多年眼看马上要开花结果的博士后,如何能够舍弃一切回到条件艰苦的家乡,从事着自己原本并没有多少把握的脱贫致富的工作。

  无法用精致的利己的公式来计算,只能从精神和境界来解答。立大志,方能成大事,方能成大我。而这个大志,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事实上,在当前全国各族人民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的伟大时代,也“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一滴水,融入大海,也就有了大海的宏阔与磅礴;一棵树,融入森林,也就有了森林的葱郁和深厚。在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进程中,杨波获得了克服风浪恐惧的无穷之“勇”,格桑德吉获得了爱育学生的无穷之“仁”,关志洁获得了振兴乡村的无穷之“智”,他们克服了自身和外部的种种困难,获得了党和国家赋予的无穷力量,并依靠这种无穷伟力走向成功。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的意蕴所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发展历程一再证明,只有坚定跟党走,国家才能富强,民族才能振兴,人民才能有幸福的生活。广大青年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个人奋斗融入祖国前途命运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置身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又怎能不坚定理想信念,坚毅砥砺前行,从党和人民中汲取智慧、勇气和力量,顽强拼搏、奋勇担当,书写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