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奋力推进二级学院升级进位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5-09

本网评论员  金苑


  校党委三届四次全会做出了学校到本世纪中叶的“三步走”战略安排,这是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奋斗愿景,是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的经院篇章。新的征程需要新的精神,新的举措。昨天,学校举行低碳经济学院揭牌仪式,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出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低碳经济学院承载着艰巨而光荣的使命,办好低碳经济学院,加快二级学院内涵建设,对学校发展意义重大。全校上下务必统一思想认识,奋力推进二级学院升级进位。


  以创新精神深化二级学院建设。各二级学院发展壮大是学校办学目标实现的基础。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对外交流等依靠二级学院全面推进,学校发展,重点在二级学院,二级学院发展,关键在创新。低碳经济学院的成立,是学校党委在学校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采取的一项非常之举、创新之举。低碳经济学院是学校集中优势资源决战决胜2020的突破口,低碳经济学有基础、有条件建成国内一流学科,学校对此充满信心。按照“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思路,创新新机制学院建设。温兴生指出,低碳经济学院要打造好“三个特区”,即科学研究特区、人才培养特区、高水平师资特区,整体推进二级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可以说,把低碳经济学院建设作为突破口,是符合我们学校二级学院现有实际的,更是学院发展改革创新的重要载体。学校还将设置高等财经研究院,汇聚相关主干学科,致力于建成国际化、制度化、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实体和高端智库。同时,还有相关二级学院结合实际,推进综合性改革,如成立财政与公共管理省级试点学院理事会,汇聚校内外资源,协同创新,特色发展。可以说,各二级学院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各类资源充分涌流,二级学院建设取得了可喜进展,为实现2020年近期目标开了好头,起了好步。


  以团结精神推动二级学院工作。二级学院建设需要各方面力量的协同配合,整体推进。学院领导班子是学院建设发展的领导者、组织者、实施者、推动者,既肩负着和其他二级学院领导班子一样的职责,还肩负着一系列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重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有关部门要及时跟进,完善章程和治理体系。全校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温兴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进二级学院的升级进位。学科办要迅速拿出落实《硕士学位授权扩点行动总体方案》和每个硕士点建设方案的责任分工、时间进度和验收标准;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都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硕士授权扩点标准,从自身找差距、找原因、找对策,以主人翁的精神和态度,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各二级学院要按照《硕士学位授权扩点行动总体方案》的部署,对承担建设硕士点的任务责任进行二次分解,进一步细化施工图、时间表、任务书,明确任务完成时间节点,责任到人、到岗。团结出力量,当我们的目标已经确定,愿景就在前方,各方力量充分汇聚,提振精气神,就一定能做出学院特色、学院贡献。


  以奋斗精神促进二级学院发展。幸福需要奋斗,奋斗者本身就是幸福的。二级学院是学生培养一线,是教师价值实现基地,是学校发展基础。二级学院发展与全体经院人发展紧密相连,是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也是奋斗共同体。但是,当前高校“双一流”建设竞争激烈,前进道路上遍布荆棘,发展征程中充满挑战。我们唯有发扬奋斗精神,应急谋远,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心怀本世纪中叶跻身国内财经院校第一方阵长远目标,谋划2035年中期目标,聚焦2020年近期目标,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推动二级学院升级进位,最终实现学校升级进位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