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年献词】开启新征程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31

本网评论员  金苑


  经院,新年快乐!


  站在这个特别的时间节点,回看2020的每一天,都显得极不寻常。这一年我们经历了隔离的伤痛、感恩的泪水、重逢的喜悦、奋斗的快乐,我们感受到“逆行者”的大爱,参与了经院授权扩点的决胜一战,也见证了祖国“擘画新蓝图”的雄伟壮阔。2020,我们真切感受到个人的命运与经院、与国家紧密相连。


  一旦我们把自己置入当下的历史背景,能更清晰地看到经院、湖北、中国都身处纷繁复杂的大变局中。我们亲身感受到什么叫“没有救世主,也没有神仙皇帝”,中国的问题要中国人解决,经院的发展需要经院人担当,我们有的是自己挑起重任的肩膀。


  这一年,我们从疫情中毅然站出来。学校党委带领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展现了经院担当,贡献了经院智慧,发出了经院声音。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号召经院师生准确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战略论断,结合学校事业发展,“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有力推进。


  这一年,我校内涵发展再创佳绩。6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建设质量稳步提升;29项课题获三大基金项目立项,数量质量不断攀升;2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实现国家级“金课”零的突破。


  这一年,我校先进典型不断涌现。邹志平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他是我校第一位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的教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经院学子在2020年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完成线上学习,入校后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在全国全省先进人物评选表彰中屡获殊荣,在各类学科竞赛中捷报频传。


  这一年,我们继续站在聚光灯下,《光明日报》第二次在头版聚焦我校发展,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栏目专题报道我校对台引智工作,中央权威媒体的聚焦,让我们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示了一所省属本科高校的不凡追求。这一年,我们连续11年助力“脱贫攻坚”终结硕果,帮扶村率先脱贫摘帽,学校被省委组织部、省政府扶贫办表彰为“工作突出的省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


  这一年,寄托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期待的藏龙班开班,焕然一新的图书馆“书香语林”重装登场,校内栖凤林、芳华林、时光林再添新景……一桩桩,一件件,都预示着经院美好的明天。


  我们终于度过了2020!


  你好,202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百年大局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国上下都在奋发有为,努力用优异的成绩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正是这样伟大的时代,孕育着伟大的机遇,要求我们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新征程!


  开启新征程,呼唤不忘初心的坚守。时殊世易,唯初心不变。我们曾经的梦想,都在一代代经院人的努力下实现,2021,我们或将再创历史,梦想触手可及。但越接近梦想,越要守住初心。经由筚路蓝缕、三源归一跨越而来的经院,凝结出“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精神内核,它成了学校的灵魂,学校的座右铭,学校以此安身立命、育才兴业。新的征程上,要继续传承创新“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的内涵及价值追求,不断丰富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沉淀、塑造出符合校训内核的集体人格和文化心理,形成学校独特的“精气神”。


  开启新征程,呼唤专注当下的定力。专注当下,是直面现实的果敢,是冷静客观的态度,是心无旁骛的状态。经院的历史告诉我们,盯准一个目标,上下齐心,专注当下,我们可以走好经院的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自我们第一次喊出“办湖北的经济学院”,迄今已去六载。六年栉风沐雨,六年砥砺前行,如今的经院,在营商环境、低碳经济、楚菜发展等领域渐露峥嵘,只要我们持续用劲,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战略中必有“一席之地”。


  开启新征程,呼唤功成有我的担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他要求广大干部群众具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功成不必在我”展现的是胸怀与境界,“功成必定有我”展现的是责任与担当。于经院人而言,就是要保持耐心,如钉钉子一般,日拱一卒,日建寸功,在经院事业的大厦中垫上垒高的砖块。新征程中的经院,正需大量不慕虚荣,不贪虚功,“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经院“铁杆”开新局、布新篇,有勇气挑战,有能力担当。


  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在时代的新征程里,经院要奔涌向前,经院人要再擂战鼓,不停歇、不懈怠,为梦想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