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4】湖北经济学院:打造台湾教师之家

来源:中央电视台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12-31


  本网讯 12月30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海峡两岸》栏目以“湖北经济学院:打造台湾教师之家”为题报道我校对台引智工作。详细报道如下:


  今天的“我是海峡建设者”让我们一起走进有着数十名台湾教师的湖北经济学院。有的台湾青年在这里实现教书育人梦想,也有的台湾青年在这里安家落户。湖北经济学院都为台湾教师提供了哪些便利条件?我们一起看看。


  湖北经济学院是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的全日制省属本科院校。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汤逊湖畔。学校本着“迎贤人、群贤毕至”的初衷,寻找与其他高校的差异性发展。从师资队伍建设的角度出发,引进了40名全职台湾教师。他们中有一位老师就在湖北经济学院实现了自己多年以来教书育人的梦想。


  吴钰萍:“我来自台湾,现在湖北经济学院市场营销系教书。我在大陆没有任何亲人,也没有任何朋友,就是本着冒险精神,单枪匹马来到武汉。因为我想要圆一个教书育人的梦想。”


  吴钰萍:“一开始教学学生真听不懂。例如我们讲市场营销案例的时候,我们会说‘NIKE’或者‘REEBOK’,课堂上就要给学生讲‘耐克’、‘锐步’。我就要尽量取材于大陆案例与学生分享。所以我一直在不断学习。现在我觉得已经开始融入他们了。”


  吴钰萍:“我希望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所以我自己也做一些项目,带着学生一起锻炼。我本身在做新媒体营销,自己开直播间带货。所以我希望尽自己的力量,运用学校资源,解决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也解决农产品推广不出去的问题。”


  吴钰萍:“因为我们经常做项目、打比赛,经常要约地方碰头开会,这样有点浪费时间,所以我干脆请大家来家里做晚餐会议或午餐会议。我也希望他们不要叫我老师,叫我安妮,这样我更能接地气,更了解他们想法和思维模式。”


  在学校的引进和扶持下,越来越多的台湾博士教师加入进来。他们不但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教学模式,同时又将学校和台湾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展深化。而像吴钰萍这样的台湾教师还有很多,她的同事黄志璿就是其中之一。


  黄志璿:“我叫黄志璿,来到湖北经济学院已经4年了,2016年来的,现在在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任教。”


  黄志璿:“我在台湾地区教过书,来到大陆之后,我自己觉得,我的优势是在分享案例的时候,我可以分享好多个不同地区的案例,所以我希望要把这些案例放到课程内容去。”


  黄志璿:“我希望未来往教授的方向迈进。学校也鼓励,如果你有这个能力,能够展现出来,我给你这个平台。当然另外一个目标就是,我也在这里成家立业了,希望小朋友在这里能够快快乐乐长大,好好和家人聚在一起。”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我们曾经设想给他们(台湾教师)建台湾博士公寓,让他们集中居住在一起,这样更好完善教学平台、科研平台、团队组建,优化资源配置,让他们更好发挥作用。整个学校营造的氛围,最适宜台湾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我们想努力这么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