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成为实现伟大复兴的生力军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8-05-03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3日 01版)

  季春时节,草木葱茏。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与师生亲切交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对青年的培养与成才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北大多年以来所取得成绩的肯定,更是对北大全校师生员工的关怀与鼓励。对推动我国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自1898年始,百廿年间,北京大学如同一座灯塔,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横跨三个世纪,北大就像广袤无边的大海,无私无畏,追寻真理、经世济时,展现了卓绝不凡的学术风采。纪念,既是对过往岁月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前行的鼓舞。新时代伟大征程已经开启,使命与责任召唤着北大学人,也召唤着中国当代青年,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世界人民心目中马克思至今依然是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发源地,北大见证了中国是如何从黑暗走向光明,源源不断地为共和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有生力量。

  唯有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才能在社会高速发展、思想相互激荡的时代背景下,以优秀恒久的思想和价值观适应和引领时代发展之所需,坚守笃志为民、立己达人的精神追求。

  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人才,这对我们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精心培养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要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我们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当代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这就需要我们广大青年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