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兴生、秦尊文就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建言发声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12-11

  本网讯 12月8日,湖北省政协“激发投资活力 促进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省政协常委、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就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建言。


  温兴生在“股权投资助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的发言中,建议我省可以设立一个专门投资于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发展基金,或者利用现已存在的政府基金(如“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直接进行股权投资,一是缓解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二是引领社会资本投资,三是加强市场投资信心。政府还可以主导成立担保或股权回购机构,对股权投资机构的相关投资进行风险担保或股权回购,进一步降低股权投资对投资风险的顾虑。


  温兴生认为,缓解制造业发展面临的资金困境,支持制造业发展,防范疫情冲击带来的资金链断裂风险,应大力支持对制造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他就推动我省制造业股权投资提出了“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引入民间资本,提升市场活力”“完善激励措施,鼓励长期投资”“培育创新创业,丰富投资标的”“强调市场化运作,畅通退出机制”等具体建议。


  12月10日,《湖北日报》理论版刊登省政府咨询委员、财经高等研究院秦尊文教授的文章《“一主”重在塑造“引领型发展”》。着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提出的“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重要要求,继承和发展历届省委省政府区域发展战略,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立足湖北省情,适应国家区域政策调整变化,提出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城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如何理解这一区域发展布局的深刻内涵,怎样推动落实落地见效,秦尊文发出湖北经济学院的声音。


  秦尊文指出,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其中“一主”不再局限于武汉一市,而是武汉既要加快资源聚集、功能培育,做大做强,也要更好发挥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与武汉城市圈其他城市深化要素整合、产业对接等,加快同城化发展,进而带动湖北全域发展。


  秦尊文认为,“一主引领”体现很高政治站位,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塑造“引领型发展”的嘱托。要多管齐下推动“一主引领”,以科技创新驱动“一主引领”、以消费经济激发“一主引领”、以枢纽经济支撑“一主引领”、以“两山”理念贯穿“一主引领”、以党的建设确保“一主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