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暨培训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评建办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4-24



  本网讯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加快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战略布局,4月21日,湖北省教育厅组织召开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暨培训会,督促高校更有效地推动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会议主会场设在湖北省新一轮审核评估试点高校湖北经济学院,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马杰,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范唯,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静,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总督学王文森出席会议并讲话,启动会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启红主持。


  湖北经济学院院长方洁表示新一轮审核评估是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重要机遇,将全力以赴为全省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贡献“湖经样板”。王文森从评估对象、时间安排、评估分类、评估程序与任务、组织管理等方面对《湖北省“十四五”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进行了重点解读。马杰强调了湖北在全国教育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湖北要从战略人才角度、落实教育评价改革角度、推动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角度提高认识,审视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以鲜明的育人主线、质量底线,完善评估分类体系、督导体系,切实做好评估工作,贡献湖北经验。范唯就新一轮审核评估作专题辅导,全方位解读了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指标体系、特色亮点和实施方式,以试点高校为案例展示了本轮审核评估的做法成效,针对部省协同推进新一轮审核评估实质等效、服务高等教育提质增效作出重点阐释。


  周静强调,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对于湖北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具有湖北特色教育发展新格局、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的意义,要求各高校准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内涵要义,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强化分类评估基本导向,找准自身特色发展亮点,以高质量、高标准审核评估推动湖北高等教育再上新台阶。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石油大学原副校长刘华东、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朱泓、江苏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朱林生围绕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解读、具体实践等内容分别作辅导报告,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刘国卫结合湖北省本轮审核评估特色内容作专题解读。全省30所拟接受审核评估的省属高校书记、校长,分管本科教学和学生工作的副校长,教务处、质评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20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30所拟接受审核评估的省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学科专业负责人等7000余人次线上同步收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