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梅:育己育人 与学生共成长

来源:教务处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4-18



  李秀梅,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任工商管理学院讲师,市场营销系副主任。主讲《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管理学》课程。主持完成省级教研课题1项,发表教研论文5篇。近年来主要围绕消费者公益行为、个人捐赠行为、公益价值共创开展研究,先后参与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级科研项目、1项腾讯公益基金会百个项目资助计划(二期)项目,发表SSCI/SCI论文3篇。获评湖北经济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授课大赛一等奖、第一期助教制教师授课大赛二等奖、法商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优秀本科生导师、湖北省大学生营销策划挑战赛优秀指导教师。


亦师亦友 潜心育人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是李秀梅老师对于教育本质的理解。在课堂上,她注重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市场营销强调的是了解和满足消费者需求,老师上课也是一样的”,李老师说,“只有了解学生的兴趣点,才能以学生乐意接受的方式,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每次课后,她都会复盘课堂上自己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反应,总结亮点和不足,以此来持续修正教学设计,提升教学质量。除了教学之外,她也非常重视与学生的交流和指导。她会定期与学生进行面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个人成长情况,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建议和指导。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李秀梅老师对于教师职业的理解。在她的教学中,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实现学生深度的高阶性学习。她往往在课本知识的基础上,以问题链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寻根问底”,揭示专业知识背后的理论原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所学内容。同时,她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在学习中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她指导的团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湖北省大学生营销策划挑战赛等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此外,她总是用最新的时事材料辅助讲解理论知识点,将热点案例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躬身垂范 知行合一


  “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这是李老师对于教师责任的理解。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为了更好地完成育人目标,她往往先育己。在课余期间,她经常参加各类教学培训、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教学技巧和方法,积极参加系部开展的授课交流活动,主动邀请其他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设计和课件进行指导建议,以此来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在教学能力方面的成长,夯实了她作为教师的立身之本,在湖北经济学院助教制教师授课大赛、湖北经济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授课竞赛中均名列前茅,逐步站稳讲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李秀梅老师对个人发展的理解。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只有保持对教育的热情和坚持不懈才能实现立德树人目标。作为教师,在课堂上遇到始终调动不起积极性的学生时,在指导论文时遇到迟迟不交论文的学生时,她也会苦恼和沮丧。但是她会及时调整心态,尝试新的教育方法,寻找更合适的教育方式,推动学生进步,与学生共同成长。“我资历尚浅,还需不断修炼,”李老师说,“但育己育人之心,依旧炽热!”


  三尺讲台,说尽营销有趣事;一片丹心,展露营销背后理。“我希望能够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和经验,来帮助学生成长成人。而这个过程,其实也在不断反哺我的教研和科研,形成良性循环。”育己育人,与学生共成长,是李秀梅老师作为一名市场营销专业青年教师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