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帅:从心开始 勇猛精进

来源:教务处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4-18




  杨帅老师,男,1989年10月出生,武汉大学文学博士,湖北经济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主要从事汉语修辞与文体学、术语学研究。截止目前已在《宗教学研究》《中南民族大学学报》《湖北社会科学》《人文论丛》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参国家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3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人民出版社),参编专著1部。2020年1月入职湖北经济学院,虽然从教短短只有4年,但他对课程思政建设却有着自己的理解。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以教学带动科研,用科研反哺教学,如同鸟之两翼,二者在相互依赖、相互促进中落实教师传道受业、立德树人的使命任务。


在一讲一评的磨课中快速成长


  作为一名新进教师,杨帅老师通过参与助教制让自己站稳讲台。在助教制中学校安排了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导师通过“传、帮、带”和示范引领教学来指导他的教学。


  杨帅老师在助教制磨课中不断钻研,在前辈导师们的点拨下,在一点一滴的言传中学习与领悟,在一讲一评的磨课中,他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与技巧。入职仅一年半的时间,他就一举夺得学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冠军的殊荣。


  两年后的今天,他始终牢记助教制中导师提的建议,通过教学带动科研,用科研反哺教学。逐渐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嫁接于所上的课程。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栽培下,他代表学校学习参与ISW国际认证工作坊,深入学习国际前沿教学法“BOPPPS”的培训。在教学与科研融合中,杨帅老师刻苦钻研,锐意创新,如今他又获得学校“首届课程思政竞赛”一等奖的殊荣,创造出“双料冠军”,也证明他的实力。


在“富”与“贫”中寻找教学的答案


  “假如拥有一个亿,你会做什么?”


  “在古代,富的反义词是什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第一个字为什么是富?”


  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杨帅老师接连抛出疑问,引得会场中老师与学生不禁低下头思考。紧接着杨帅将“富”“贫”“达”“穷”四者的关系延申到儒家思想,不经意中让大家理解到我校校训精神的内涵。


  街头采访、论点假设、反问设疑,这些都是杨帅老师常用的授课方式。一段亲身采访的视频,便牢牢抓住学生们的注意力;一个生动现实的假设,便让学生们联想起自己的生活;一个简单有力的反问,学生们便掉入了杨帅老师精心设计的“陷阱”,只能一步一步跟着他思考、学习。


  杨帅老师坚持认为,授课一定要上升到“用”的层面,让学生们觉得学习这门课是有用的,可以帮助自己的专业或是生活。杨帅老师讲“六书”,讲“象形”,他绝不只停留在表面,他还将设计学融入其中,有时他会拿校徽举例,引发同学们去思考校徽设计背后的汉字内涵。秉持着这样的目标,杨帅老师一直精心打磨课堂,让课堂的内容更鲜活,更有趣,更实用。 


用中文照亮经管法人文之光


  两次竞赛的经历,让杨帅老师除了收获技能和友情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收获。那就是第一次参赛时,温兴生书记听完他授课后,给他说的一段话:“杨帅,你讲的很精彩!在经院,中文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要用中文照亮经管法!”这句话,让刚来学校的他瞬间找到中文教学在经院的定位,同时也启发他进步思考:“要用中文照亮经管法,但具体该如何去照亮经管法?”通过这两年的历练,他在这次思政竞赛中好像探索到了些答案。


  我校《大学语文》目前是一门面向全体非中文专业学生开设的通识教育必修课。它以中国传统经典文本为依托,通过导读的方式,引导学生,通过语言,走进文学;通过文学,亲近文化;通过文化,涵养精神。着重提高大学生的高级母语文化素养,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精神,建构大学生的精神家园,提升大学生的审美能力、创新思维能力与有效沟通能力,进步夯实我校培养“三有三实”人才的育人理念,赓续经院之文脉。


  虽然从教短短只有四年,但杨帅老师回忆这一路走来离不开新闻与传播学院对他的鼓励和支持。心传是智者心与心跨越时空的沟通,投盐入海,让个体融入族群,让认同成为驱动,让理解形成共识,这不仅是中华文明海纳百川的心传之法,也是杨帅老师所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培养青年教师的育人理念,还是杨帅老师对《大学语文》中课程思政的理解。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心开始,勇猛精进。教学是一门艺术,也是一场终身的修行。对他而言,获得这一荣誉,即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杨帅老师将带着这份荣誉,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状态、更多的热情投入到未来的教学,争取与学校共发展、与新闻院共进步、与学生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