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平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11-24


  本网讯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湖北省101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接受表彰,我校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教授、湖北楚菜研究院院长邹志平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邹志平说:“能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表彰,现场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劳动者的关心和重视,也是对劳动者的最高褒奖、最高荣誉。我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作为高校烹饪专业的一名教师、湖北省示范性职工(劳模)工作室的领办人,也是一名楚菜大师,邹志平表示,他会和同仁们一道再接再厉,踏踏实实地加强楚菜菜品创新研发,促进楚菜文化宣传推广,服务楚菜高技能人才培养,通过职业教育和行业实践,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创新型楚菜人才大军,把楚菜打造为“富强湖北”“幸福湖北”的一张鲜活而靓丽的名片,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出新的贡献!


  党中央、国务院每五年评选表彰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今年我省当选的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涵盖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和社会各个阶层,具有广泛代表性,其中,全国劳动模范78位,全国先进工作者23位。


邹志平事迹简介:

  邹志平从事烹饪工作30年,被授予中国烹饪突出贡献人物、十大楚菜大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2013年通过人才引进为湖北经济学院教师,现为我校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教授、楚菜研究院院长。作为一名双师型、社会服务型教师,指导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烹饪大赛中获得金奖、特等奖30多项;培养业界弟子30人次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省部级荣誉。


  邹志平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2012年至今研发菜品800道,30道菜品获“中国名菜”“楚菜名菜”,在餐饮经营中广为流传。开展技能培训、服务群众系列活动400次;承办湖北台湾周·海峡两岸职工技能交流、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楚菜冷餐会、省人社厅职业技能鉴定、湖北工匠杯——楚菜技能大赛、第45届46届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湖北省选拔赛、楚菜美食博览会等大型活动。参编合编十多部烹饪书籍,编著《中国莲藕菜》在“一带一路”中国文化走出去系列活动中被28个国家收藏,对尼泊尔、印度版权输出,获湖北省社会公益出版奖、“一带一路”美食出版金奖。随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出访法国,助力中华美食申遗;担任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餐饮专家顾问;组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湖北烹饪志愿队”,组织工作室与同行捐赠现金和物资2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