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抗疫事迹报告会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09-11

大会现场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新进教师入职宣誓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讲话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为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获得者郭增花颁奖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校长董仕节为荣休教师颁发荣休证书


校长董仕节为2019年教师授课竞赛获奖者代表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为2018-2019学年“辅导员标兵”颁奖


副校长鲁晓成为2019年腾龙学者获评者颁奖


实验教学中心毛志斌老师分享抗疫故事


艺术设计学院王宏飞老师分享抗疫故事


台籍教师吴钰萍分享抗疫故事


工商管理学院孙康泰老师分享抗疫故事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邹志平老师分享抗疫故事


亿优物业公司王燕分享抗疫故事


  本网讯(见习记者 刘雨萱 刘欣怡 摄影 曾雅欣 施浩雨 肖婷)9月10日,我校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抗疫事迹报告会。校领导温兴生、董仕节、刘大洪、鲁晓成、何慧刚、张以林出席,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参加。


  一号报告厅的大屏幕上呈现出一张张熟悉的脸庞,教职工们的照片一一呈现在“园丁墙”上,现场洋溢着节日的喜悦。随后,大屏幕上播放经院抗疫纪实短片《同心战“疫”》,展示出一幕幕经院人的抗疫场景。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全体新进教师登台,在经院教学奉献奖获得者杨学东老师带领下进行入职宣誓,老教师重温誓词。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校长董仕节为荣休教师颁发荣休证书,感谢他们在教书育人岗位的坚守和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


  温兴生为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获得者郭增花颁奖。董仕节为2019年教师授课竞赛获奖者代表王舒琪、冯连军、张露、沈田、张霞、任立、曾霞、彭瑞卿、周飞、王茜颁奖。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为2018-2019学年“辅导员标兵”获得者陈祥、陈瑶颁奖。副校长鲁晓成为2019年腾龙学者获评者乔长涛、孙永平、邱秋颁奖。学生为获奖教师献花。


  实验教学中心毛志斌老师分享《电商保供担使命,网络思政守初心》的抗疫故事。他利用电商专业知识组织社区团购,有力提高了社区后勤保供质量。他和学生们一起开展电商助农活动,公益销售汉川农户滞销农产品1000余斤。他表示,在此次防疫志愿活动中,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参与活动,贡献了青春力量,彰显了青春担当。他说:“这些平凡又伟大的抗疫故事就是不可多得的、震撼人心的思政课堂。”


  艺术设计学院王宏飞老师分享《脚在哪里,讲台就在哪里》的抗疫故事。他谈到,疫情期间被困老家,虽然网络环境不够好,线上教学开展困难,但作为老师应该“克服困难,不负学生”,尽全力完成教学。谈及毕业生返校,他说:“毕业生返校,老师们通过自己的行动,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上好学生们的最后一堂课。”他指出,作为教师,除了学识,更需要有一颗向善的心,需要有一种为人师表的情怀。


  台籍教师吴钰萍表示,回到经院、看到久违的熟悉面孔,她非常激动。疫情期间,吴钰萍虽身处台北,但她为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特意购买了网拍灯等设备,还安排校外企业开展采访教学。她认为,教授市场营销课程,I必须采取各种教学措施,充分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提高教学质量。吴钰萍深情告白:“我爱经院,我爱中国!我的爱,在武汉。”


  工商管理学院孙康泰老师讲述“我在小区当团长”的经历。孙康泰和小区居民自发组建志愿者团队,为小区居民寻找优质菜源、组织团购、整合分配物资。考虑到社区的孤寡老人生活困难,他还在团购群里发起了“我为孤寡老人买份菜”的公益活动,开展一对一帮扶。孙康泰认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面临疫情考验时,保持党性不褪色,是应尽之责、应有之为。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邹志平老师分享他带领烹饪界投身武汉抗疫的故事。邹志平和卢永良大师一起组建了100余人的“湖北烹饪志愿队”,义务为一线医护和保供人员制作营养盒饭,日均烹制盒饭超过2万份。从一月开始,邹志平多方联系全国餐饮相关生产企业,募集并发放了价值900余万元的抗疫物资。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湖北集训队专家教练组组长,邹志平与教练、队员们商议,为学生制定训练计划。5月6日集训队返校进行封闭集训,成为湖北省63个项目中第一支返校集训的队伍。


  亿优物业公司王燕讲述亿优物业员工的抗疫故事。64岁的绿化工王定泳在没有专业消毒人员和消毒设备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总经理来靖德和党总支书记王水斌一直坚守在第一线;原副总经理廖挺在疫情高发期自驾外出解决防护物资短缺问题;汀兰苑家属区项目经理颜健儿多方协调为家属送药送菜。亿优物业公司的每一位员工用他们一股股微小而又坚韧的力量,汇集成抗击疫情的向上力量。


  温兴生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在不同岗位的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为学校建设与发展作出贡献的离退休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受表彰的教职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刚刚入职的新进教师表示诚挚的欢迎!


  他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国家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的根本原因,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是人民至上的鲜明价值导向;二是科学防治的强大国家实力;三是不计代价的强烈担当精神。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全校师生员工胸怀大局、主动作为、担当奉献,在抗疫一线和本职岗位上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是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生动写照。可以说,教职工就是“三有三实”的模范践行者和积极推动者,只有教师们更有思想、更有能力、更有担当,才能更好打造一流的“真学者、好老师、经院人”教师队伍,学生就更有前途,学校就更有希望。


  他对全体老师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让“有思想”扎根。“有思想”就是要有正确的政治思想、科学的思维方法、独立的思想和自由的精神,这是“三有三实”人才的灵魂。全校广大教职工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能思考、会思考、勤思考,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生管理等方面结合工作实际,形成合理有效的工作标准、工作原则和工作思路,并能根据外部环境变化适时调整,始终保持用鲜活、科学的思想指导实践、推动进步。


  第二,要为“有能力”赋能。“有能力”就是要有为人民服务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这是“三有三实”人才的本领。广大教职工要把提升个人能力和素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创新学习方法,做好成果转化,在教学上着力打造“金课”,在科研中努力出高水平成果,在学生管理中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年特征,“强将手下无弱兵”,老师强则学生强,更好推动学校进步、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


  第三,要将“有担当”做实。“有担当”就是要有为国家富强担当、为民族振兴担当、为社会家庭担当的情怀和责任,这是“三有三实”人才的愿力。广大教职工要对国家和民族担当,主动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要对学校担当,做经院“铁杆”,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对学生成长担当,以学生为中心,努力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学习经历。


  他指出,打造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经院教师队伍,不断改善教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提升教师的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是学校的重要工作。2020年是学校发展尤为关键的一年,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还有不少“硬骨头”“硬任务”。我们要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