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分享会暨《点点萤火,人间星河——经院人的抗疫故事》发布会召开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11-06

大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讲话


《点点萤火,人间星河——经院人的抗疫故事》发布


党委常委张以林为师生代表赠书


实验教学中心毛志斌老师分享抗疫故事


艺术设计学院王宏飞老师分享抗疫故事


新闻与传播学院刘蓓佳同学分享抗疫故事


法学院李泠钰同学分享抗疫故事


继续教育学院魏国同学分享抗疫故事


外国语学院方正阳同学分享抗疫故事


金融学院李珍玲同学分享抗疫故事


  本网讯 11月5日,抗疫故事分享会暨《点点萤火,人间星河——经院人的抗疫故事》发布会召开。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党委常委张以林出席。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代表参加。学生工作部部长宋健主持会议。


  实验教学中心毛志斌老师分享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抗疫的故事。他利用电商专业知识组织社区团购,有力提高了社区后勤保供质量。他和学生们一起开展电商助农活动,公益销售汉川农户滞销农产品1000余斤。他表示,在此次防疫志愿活动中,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参与活动,贡献了青春力量,彰显了青春担当。他说:“这些平凡又伟大的抗疫故事就是不可多得的、震撼人心的思政课堂。”


  艺术设计学院王宏飞老师分享抗疫故事时谈到,疫情期间被困老家,虽然网络环境不够好,线上教学开展困难,但作为老师应该“克服困难,不负学生”,尽全力完成教学。谈及毕业生返校,他说:“毕业生返校,老师们通过自己的行动,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上好学生们的最后一堂课。”他指出,作为教师,除了学识更需要有一颗向善的心、一种为人师表的情怀。


  新闻与传播学院刘蓓佳同学的父母作为咸宁监狱的人民警察,坚守岗位抗击疫情。她讲述了父母奔赴岗位抗疫,自己宅家抗疫的过程和感受。“当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响起时,作为人民警察理应冲锋在前、义无反顾,担负起岗位职责。我宅家好好学习和生活,就是对爸妈最好的支持,就是和他们一同在战斗。”刘蓓佳说。


  法学院李泠钰同学分享了抗疫志愿服务经历。她在103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协助社区核查数百个住户信息,派发口罩61600个,走进4个居民小区。面对口罩供不应求的情况,她优先考虑需要前往医院就诊、申请重大疾病补助等特殊居民的需求。她说:“作为青年学子、团学干部,要筑牢思想根基、练就过硬本领,让自己在奉献和奋斗中绽放光彩。”


  继续教育学院魏国同学分享了一位60后退役老兵的感人故事。这位七级伤残老兵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面对疫情主动报名走上抗疫“战场”。他坚守岗位,对居民小区进出人员排查登记,为居民送生活物资,并为抗疫捐赠积蓄三万元。在老兵的影响下,魏国向当地武装部写了请战书。“英雄身上都有一种精神,一种在苦难中传承坚毅的精神。我们年轻一代要继承和传扬这种精神。希望老兵身体康健,多看看这个他们当年用血肉之躯换来宁静祥和的美好时代。”魏国说。


  外国语学院方正阳同学的母亲是鄂州市第三医院感染科护士长,他讲述了母亲主动请缨参加抗疫的故事。出于共产党员的职责和医护工作者的责任,方正阳的母亲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救治患者,每天忙碌地工作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当方正阳告知母亲,学校需要将寝室作为隔离点时,她表示,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要理解并支持抗疫工作。“疫情尚未完全结束,我们需要继续做好防护,不辜负每一位白衣天使在疫情防控战‘’中付出的努力!”方正阳说。


  金融学院李珍玲同学疫情期间在家乡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她现场讲述了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一位为自己买药舍不得多花5元钱却主动捐赠1000元的老人的故事。她说:“每一位普通人的微弱力量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之力!我们也会长大,然后去该去的地方,做正确的事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张以林为师生代表赠送《点点萤火,人间星河——经院人的抗疫故事》一书。


  温兴生回顾了学校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讲述了疫情期间在校的400余名教职工及家属连续奋战2天,清空600间学生寝室的经历,并高度肯定了全体辅导员在毕业生返校和老生返校、新生入学工作中发挥的“关键防线”作用。


  温兴生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内涵和实质,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弘扬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就是要敬畏生命;弘扬举国同心的抗疫精神,就是要珍视团结;弘扬舍生忘死的抗疫精神,就是要敢于担当;弘扬尊重科学的抗疫精神,就是要勇于创新;弘扬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就是要胸怀大局。


  温兴生指出,同学们在抗疫中是见证者、亲历者、奉献者,大家不怕苦、不畏难、不惧风险、勇挑重担,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 同学们将个人的成才抱负融入为广大人民造福之中,自觉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新时代发展的热潮之中,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征程中,我们一起勤奋学习、勇于奋斗、砥砺奋进、开拓进取、担当作为,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文字:林子轩 魏若凝 周俊卓 摄影:曾雅欣 刘文暄 陈欣誉 邓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