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人的抗疫故事】五元和一千元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11-23

讲述人:李珍玲,20岁,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2018级,学生


  下午两点半,我与另一名志愿者在小区楼下等居民分批次来取药。寒风让我们忍不住地跺脚,探着脑袋向小区内望去,有些担忧地望着手中最后一份药物,这是给一位贫困户居民。 


  看见一位穿着褪色军大衣的老爷爷佝偻着走出来,隔着安全距离,我喊道:“大爷,这是您让我们买的治高血压的药,买药的志愿者跑了四五个药店,都说您常吃的药断货啦。 这是医生配的新药,使用说明我们都用纸条帮您写好了。”


  “不是那药啊,多少钱?”说着便顺势从兜里掏出一卷纸币,最外面是张五元钱,被捏得皱皱巴巴,颜色泛黄。他的手指粗糙而干裂。


  “比您平常吃的贵5元。”听到答话后他又清了清手里的零钱。


  “我是说我要那种,这怎么还贵了,不要,不要!你们拿回去!”在我们解释无效后他转身往回走。“大爷,我刚刚记错了,现在看了手机才发现,还是之前的价格。”我们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最终老爷爷同意把药取走。送完药我们又匆匆赶回办公室,走在路上的时候突然记起药袋中买药发票忘了销毁,老爷爷可能会看到实际价格。但五元钱的事情又会有多少人在意?很快这件事情被我抛掷脑后。


  次日,我来到办公室上班,推开门看见门口塞着一叠用塑料袋包起来的钱,零零整整1005元。最上面放着一张皱且泛黄的五元,附一张纸条:5元钱还给志愿者,1000元是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