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共同打造经院爬坡过坎奋斗共同体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4-16

本网评论员 金苑


  在学校三届五次教代会上,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做了题为《共同打造爬坡过坎奋斗共同体 书写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新篇章》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学校发展处于“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要完成这个历史性任务,最根本的就是强化“奋斗共同体”意识,打造经院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奋斗共同体,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贡献力量。新形势下,全体经院人唯有提振精神,增强共同体意识,才能实现“升级、进位、奠基”目标,共襄学校新跨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系统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及其时代价值。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世界眼光、大国担当胸怀为世界和平发展提出的中国方案,其涵义深刻,意义深远。命运共同体在地域上囊括全球各个角落,在行业上则涵盖各行各业。具体到湖北经济学院,具体到教育事业,打造经院命运共同体,则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湖北经济学院要主动顺应发展大势,承担起行业发展责任,充分认识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牢牢把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书写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奋进之笔。


  对于全体经院人来说,命运共同体首先是事业共同体,是在事业发展中命运相连。教育事业新的发展形势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式发展新阶段,高等教育的格局发生了历史性重大变化,国家和湖北省加快推进实施“双一流”建设,博士硕士授权高校的格局也发生重大变化。高校办学格局的重大调整意味着高等教育“基本面”的变化,对办学资源获取、高层次人才引进、高质量生源招揽、大学社会声誉等办学的各个主要方面都将产生系统而深远的影响。很遗憾的是,在硕士授权扩点和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中,我们都失之交臂。形势的发展把我们推到“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我们必须要在2020年爬上硕士授权扩点这个坡、迈过“6265”这道坎,唯此才能奠定跻身一流方阵的坚实基础。这是经院赋予经院人历史发展不可绕过的使命,是全体经院人事业发展的命运。“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我们要明其理,不畏其难,以人人担当的行动,共同扛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


  使命因其难,才彰显其价值。发展从来就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唯有奋斗才能实现。当前,我们的命运共同体就是奋斗共同体,在奋斗中把握命运,在奋斗中创造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新年贺词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习总书记又指出,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习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奋斗的内涵、奋斗的意义、奋斗的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决践行。我们要明白,奋斗是实现发展目标的必然选择,在奋斗中实现目标,在奋斗中命运相连,也因此在奋斗中实现价值,在奋斗中实现幸福人生。


  奋斗共同体,是经院梦的应有内涵。经院梦是中国梦的经院篇章,是全体经院人的共同梦想。经院梦连接着校内外师生的心,是经院学生、全体教师、全体校友,以及所有关心经院发展社会人士的共同梦想。经院梦的实现,首先需要全体经院人的努力奋斗,要有“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爬上坡、迈过坎。同时,着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去激励着所有关心经院发展人士,汇聚所有促进经院发展力量,共襄盛举,奋力开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新征程,最终在经院命运共同体中实现发展成果共享,创造经院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