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湖北经济学院赏花季:你来时,柳枝刚绿,樱花正盛,风景醉好!

来源:今日头条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4-03



  你来时,正是樱花盛开的时候。


  如同一场猝不及防的相遇,在春分时节慷慨的蓝天和温暖的阳光下,你遇见一树树盛放的樱花,粉白色的花瓣饱满而温热,一路连缀着飘向远方,它们立在那里,像是这个季节里早起的人,轻轻呼吸着春天的空气。



  这种蔷薇科花卉来自千百年前的喜马拉雅山区。在那娇小又静谧的花瓣之间恍惚还看得出那时的寂寞,它从寒冷的山间走向世间,在初春时便昂起粉白色的脸庞,缓缓睁开眼,试着认出自己这一世的模样。



  当然,也有那样的时光:同样是这个枕着雷声入梦的时节,却少了那样盛大的花开,紫色的瘦枝喑哑着,日光淡了,你来时,风也沉默着。春天在这一刻变得残忍起来,相遇谢幕,期许落空,空荡荡的脚步声仿佛回应着樱花树千年前的寂寞。这样的春天经历了多少次,你忘了,但有人记得。



  早在五年前,经院的上百棵樱花树在花季显现颓势。到2017年的初夏,有的樱花树更是枝叶稀疏,叶子卷曲而发黄,在万物蓬勃生长的季节显得楚楚可怜。是的,樱花树病了,这场重病让经院那些年的春天少了一抹亮色。而面对这一切的,除了浅浅的叹息和匆匆而过的脚步,还有一双双焦灼的眼睛,那是学校和后勤集团两级领导关切的眼睛,是师生期盼的眼睛。经院樱花树,必须拯救。



  此刻,樱花树也在这个初夏无声挣扎着,等待着。从17年开春,后勤集团请来了来自武大华科等地的专家学者诊治樱花树。“医生们”放倒已死去的树木,一脚踏进泥坑,切下样本,看一看,嗅一嗅,并在实验室通过一系列的检验弄明白了病因。原来,紧邻樱花大道的积思河,每逢下雨,便让附近的电缆沟积水,积水带着病菌渗透到樱花树的树根,造成感染,让树木患上根瘤病。得了根瘤病的树木明显萎靡,病菌通过土壤、落叶等途径感染更多的树木。



  在这刻不容缓救治樱花树的时刻,党委书记温兴生和副校长吴显富到现场察看,后勤人坚定了尽全力救治樱花的决心,就这样,一群守护樱花树、守护经院之美的人们聚集到了一起,共同担负着这项修补春天的使命。



  樱花树见证着这一切。它看着身穿工作服的后勤员工为它“穿上白衣”,防治虫蚁;看着他们培土养根,给它打上药水补充营养,对土壤杀菌消毒;看他们在烈日炎炎的夏天用洒水车浇水降温,在寒冷的冬天修剪余枝。



  一切辛苦都是有成果的,到17年年末,樱花树又结出了细小的嫩芽。


  寒冬腊月,校园宁静,后勤人为了不让凝聚着治疗心血的嫩芽被鸟类吃掉,先后用系红布袋、放鞭炮、敲铁桶等方法驱赶鸟类。一天三班倒的他们,天未明时起,天黑时才归。他们明白,等到来年春天,一切的辛苦都会在花海中盛开美丽。



  樱花树见证了那一个个令人难忘的名字:伍家海,万家灯火的除夕,他还在举着竹竿守护着樱花树,坚守岗位的他错过了团年饭。叶启建,在从家到校园这一段不短的路途来回奔波,磨破了自行车胎……


  18年的春天,那一树树盛放的樱花让所有的焦灼变成了欣慰。樱花树获得了新生,在草长莺飞的日子里,把积蓄数年的花瓣一同绽放,摇曳成经院最美的名片。



  美需要守护和珍惜。在“生态文明建设”被写入宪法的深远影响下,在这新时代的起点上,铺洒一路的阳光与花香,使得在穿花拂叶中前行的人,尽情欢享美好春光。即使小如樱花,即使短暂的盛开便会凋零,我们仍可以在这眼前的美好中获得启迪和力量。而那些为了守护美而有所付出的人们,也会因此变得生动而崇高。



  你来看此花时,樱花正盛,风景正好。


  《今日头条》网址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6538556026516406791/

  原文《经院留声机|你来时,樱花正盛,风景正好》发表于湖北经济学院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TAyODM4Mw==&mid=2652032125&idx=1&sn=c05d6242654622fecfedfa51b3f09e18&chksm=8490ae8db3e7279b7b610afc6912f6835595d2a41e82c4570e8d79b46d90737bf7bc000455c9#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