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思想的力量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8-04-10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0日 13版)


  科学思想的作用是惊人的。在17、18世纪,科学得到长足发展,1687年牛顿发表了著名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建立了牛顿经典力学,科学思想的飞跃式发展引发了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机、火车等相继出现,带动了社会体系的全面革新。借助强大的科技、经济和军事实力,英国迅速崛起成为当时的超级帝国。19世纪,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等科学规律陆续被发现,新发明层出不穷,人类进入了“电气时代”,这一时期技术突飞猛进,并被迅速应用于工业生产,美国、德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成为新兴的超级大国,国家实力大大增强。20世纪四五十年代开始,人类进入了以核能、计算机、航天技术为标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次工业革命的重大推动力量源自爱因斯坦提出的相对论、量子力学等重大科学理论思想,科学在推动生产力发展当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对人类文明的影响也愈加的深远。

  然而,在客观规律和原理的探索、在科学理论的系统研究方面,我国古代并不占先机。“科学”一词是在近代才从国外传到我国的。虽然我国古代“四大发明”闻名于世,但这些发明从本质上说仅限于“实用技术”层面,并不涉及“科学原理”或“科学思想”的层面。比如古人制造火药,他们知道什么东西配对可以导致燃烧甚至爆炸,但是为什么会爆炸,爆炸的原理是什么,古人并不作探究。后来火药技术传到西方,西方人深入研究找到了爆炸的原理,形成系统的科学思想理论,促进了西方世界生产、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中国之相对落后正发生在西方科学革命的时代,虽然这其中还有文化、社会制度等因素的复杂影响,但科学思想不彰无疑是近代中国落后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重要因素。

  科学思想既指一种创新思维,也指具体科学门类中的理论成果。作为一种思维方式,科学思想以逻辑思维、好奇心、批判性思考、想象力为特征,是对万事万物运行规律的无穷探索。科学思想的源头是基础研究。如果将技术的发展比作一座大厦,那么基础研究如同地基,地基打得不够坚实深厚,就谈不上技术的创新和进步。我国在全球科研格局中还没有取得引领地位,究其根本,正在于我们的基础研究水平整体上还未达到领先水平,原创性的科学思想还远远不足。

  资料显示,我国在以高铁、高速公路、大型桥梁、通信设备为标志的基础设施领域迅猛发展,技术水平已居于世界前列。很多人感到非常自豪,对中国的科技实力信心大增,甚至有人认为我国的整体科技实力已经超越发达国家。这种自信可以理解,但并不完全符合事实,在科技复兴的道路上我们仍任重道远。我国目前正处在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关键性历史阶段,受使命感的激励,出现了一些求胜心切、急躁冒进的现象。一些人认为,我国目前国力雄厚,没有用钱办不到的事情。在科研中,企图依靠拼钱、拼仪器以求成果。靠钱和仪器砸出来的成果,属于投入要素拉动,而不是源头式、可持续的创新驱动。这种发展思路因为缺少强大的基础科学的支撑,很可能将只是昙花一现。

  真正的科技复兴应该是领先的、可持续性的,这只能依靠原创性科学思想。放眼世界,科技领先的国家,无一不是科学思想先行。基础研究强的国家,其科技实力一定强。我们基本上找不到基础研究强,而技术实力差的国家。而要在全社会范围内源源不断地涌现原创性科学思想,归根结底则要靠人才。从事基础研究是培养人才富于科学思想和创新能力的最佳途径,青年学生从事基础研究可以接触到科学的前沿理论,最能锻炼和培养学生们的逻辑思维、创新思维能力。如果我们不注重基础、深层次的原理性的学习和研究,只关注实效和功利,则无法形成独立思考、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和文化环境,很难培养出真正具有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新一代优秀人才,难以担负起我国科技复兴,引领世界科学发展的重任。

  令人高兴的是,以基础研究为代表的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得到党中央及社会各界的重视。近期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加强基础研究,着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此外,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基金会等民间机构和企业家、慈善人士等个人也逐渐加入到推动科研发展的队伍中来。对于企业而言,加强基础研究、加大科研投入可以将实验室里产出的科研成果转化到生产线上,大大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是非常具有远见的投资。私人基金会及个人投入的大量资金则可帮助科学家不限于短期的实际的需求而开展具有一定风险的、自由的科学探索,确保科学发展的多样性,为科学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推动力。在美国基础研究投入中,有60%左右来自联邦政府;我国的基础研究投入中,则有90%来自中央财政投入,两国民间机构和个人对科学研究的支持差距悬殊,需要引起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毋庸置疑,思想是推动人类文明持续发展并取得累累硕果的关键引擎。科学思想不仅赋予了人类认识客观世界的非凡能力,还深刻地改变了世界的面貌,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的文明进程。在未来,科学思想也必将照亮人类前行的道路。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科学思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对科学思想的探索应当成为我们每一个人肩负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