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着力培养大学生奋斗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4-08

本网评论员 金苑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在今年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着力培养大学生奋斗精神,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核心竞争力。温兴生提出的要求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奋斗观”的具体体现,我们要把这一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新年献词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呼唤着、召唤着奋斗者,因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人也因此而更幸福。作为时代弄潮儿的青年大学生,更需要具有奋斗精神,做新时代奋斗者的表率。青年人奋斗,则国家奋斗;青年人富强,则国家富强!经院大学生幸逢新时代,需要在新时代展现出经院特色的奋斗精神,在新时代留下我们搏击的身影与痕迹。


  培养大学生奋斗精神,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奋斗观”的需要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系列讲话形成了习近平清晰明确的新时代“奋斗观”。这里的奋斗,是全体人民的奋斗,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是为了谋求全体人民幸福的奋斗。奋斗即是幸福,幸福即是奋斗,这是习近平“奋斗观”的逻辑支点和理论核心。青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培养大学生奋斗精神,正是响应与贯彻习近平 “奋斗观”的需要。


  培养大学生奋斗精神,是遵循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需要。奋斗总是艰苦的、长期的、曲折的。艰苦,是奋斗的困难决定的;长期,是奋斗的时间决定的;曲折,是奋斗的过程决定的。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离不开奋斗,奋斗的艰苦性,磨炼着大学生在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练意志、坚定信念。奋斗的长期性,决定着大学生在奋斗中坚持不懈、奋发有为、久久为功;奋斗的曲折性,召唤着大学生在奋斗中百折不挠、迎难而上、坚韧不拔。大学生在奋斗中玉汝于成,担起时代重担。


  培养大学生奋斗精神,是实现学校“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去年暑期工作会上,把我校原有的“两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充实调整为“三有三实”,在“两有”基础上增加了“有担当”。这是顺应学校发展实际、人才培养需要、国家未来发展的一次办学治校人才培养理念的重要调整。有担当,实质就是要有奋斗精神。只有有了勇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就能更好担当起时代发展的重任。只有有了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才能真正在奋斗中干出实效。可以说担当与奋斗是一体两面的,是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时代呼唤。


  培养大学生奋斗精神,是树立我校大学生正确就业观的需要。在4月2日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上,温兴生针对我校2017年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2018年就业工作现状,深刻指出,就业工作要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奋斗精神,大学生要主动扛起时代责任。大学生具有了奋斗精神,就能在就业中不等不靠,就能主动适应市场经济的残酷竞争,就能自愿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反之,缺乏奋斗精神,就会在就业中左顾右盼,迷茫彷徨,最终意志消沉,一次次失去就业机会。因此,大学生具有了奋斗精神,就是把就业工作做实,做深,就把就业创业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了,从而让大学生主动就业创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青年大学生要具有奋斗精神,主动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在时代大潮中去奋进,去搏击,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奋斗中成就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