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湖北再添两家高校书店 倍阅书店跨界合作“+影院”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10-12


  本报讯(记者 汤广花)10月9日,湖北经济学院倍阅·书香语林店及中南民族大学倍阅书店同日正式营业;当天,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还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合作共建倍阅校园书店举行签约仪式。至此,湖北新华投入运营的高校校园书店共有9家,处于设计规划建设阶段及达成合作意向的高校校园书店达19家。


  “这家书店不仅有安静的书香氛围,也有类似于咖啡厅的舒适,让我有学习的欲望,还能缓解紧张情绪。”10月9日上午,在湖北经济学院倍阅·书香语林店阅读的大三学生汪慧龙表示。据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义国介绍,这是湖北省属首家本科院校倍阅校园书店。书店总面积650平方米,拥有图书1万余种、3万余册,提供“图书+咖啡+文创+沙龙+实践”等多功能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由湖北新华与湖北长江电影集团旗下湖北银兴校园电影院线公司合作建设的倍阅影院也启动运营。湖北长江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敦亮表示,依托校园书店这一新平台,共建校园影院,有利于进一步拓展校园文化阵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倍阅·书香语林店位于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二楼,店内静谧温馨、店外湖光山色。“书店营业时间是早9点至晚9点,周末不休。”倍阅·书香语林店店长施洁说,该店还是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目前已有8名学生参与实践活动。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说,学校将通过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创新创业平台、社团活动阵地,让学生在书店平台锻炼成长。


  位于中南民族大学图书馆一楼的倍阅书店,精选了人文社科、政治经济、历史地理、哲学艺术等近9000种、2万余册图书,同时提供数百种文创产品。据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邱菊生介绍,书店面积600余平方米,是集图书、咖啡茶饮、多元文创、文化活动等于一体的高校综合文化服务平台。


  “书店试营业时就成为校内师生的网红打卡地。”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宋发军说,正式开业后,该校园书店将提供更加优质的资源,并注重学生的创新、创业以及学生实习实践活动。


  当天,湖北新华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签约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说,希望把书店建成新的文化地标和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场所。


  据了解,湖北新华专门创立了全省统一的“倍阅”校园书店品牌,制定了《倍阅高校校园文化服务平台项目规划书》,通过店内店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三位一体,延展服务功能、创新发展模式、提升运营能力,为书香校园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