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排部署教育事业统计工作

来源:发展规划处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0-02

  本网讯(通讯员 刘足云 徐洁)10月2日上午,学校召开统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0/2021学年初学校教育事业统计年报、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2020年监测数据填报工作。校长董仕节、副校长何慧刚出席,有关职能部门及单位负责人、二级单位统计员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教育统计管理规定》《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查工作规定实施办法》。发展规划处、教务处负责人分别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办公厅、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2020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安排布置了教育事业统计和质量监测数据填报的具体工作。


  何慧刚在指导两项重要统计工作时强调,要高度认识事业统计、数据填报的重要性,准确理解各项数据的特定涵义,充分挖掘统计数据对学校事业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提质量、增特色的指导作用。发规处、教务处等责任部门要加强数据统计的统筹协调和指导,部门间要加强协同合作,以保证各项数据的真实性、科学性、一致性。承担统计工作任务的各部门要把责任落实落细,明确责任人、数据统计时点、工作流程和标准及要求,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教育事业统计和质量监测数据填报任务。


  董仕节讲话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做好今年统计工作的重大意义。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统计数据反映五年规划期末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状态,是“经院人”五年奋斗的成绩总结,也是新时代全省、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基层数据、基础数据。同时,今年又是“十四五”谋划之年,规定性统计时点的数据,是下一个五年规划期的事业起点、工作起点、状态起点,做好统计工作,有利于增强发展信心,激励奋斗精神。二要坚持依法统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每项数据。要结合年度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精神,实事求是地反映事业发展成绩和教育质量状态,规范工作流程,规范分级签字、存档备查手续,保证统计数据真实性。要精读数据填报指南,准确掌握统计时间节点、指标内涵,保证统计数据精确性。要认真分析研究交叉数据、关联数据的内在逻辑,部门间要及时沟通协调,加强协作配合,保证统计数据科学性。要重视对前四个年度、上一年度的基础数据分析,正确处理五年规划期末和本年度统计时点各项数据的总分关系,保证统计数据一致性。三要增强效能意识,高质量完成数据统计和填报工作。目前学校各项重大工作叠加,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紧迫感,提高工作效能,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把握好统计工作时间节点,确保高质量完成、按时完成统计工作任务。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数据质量不达标、规定时间完不成任务等情形,要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