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兴生为第六期青年教师专业基本能力培训班学员授课

来源:人事处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10-12



  本网讯 10月7日,第六期青年教师专业基本能力培训班开班。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为70多名新进青年教师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真学者·好老师·经院人”。


  温兴生从女排故事、登山故事、经院故事谈起,饱含深情地回忆了学校18年来不断成长的风雨历程。他指出,学校办学治校的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根本”,办学治校是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学治校要依靠一支“真学者·好老师·经院人”的教师队伍。


  温兴生指出,“真学者”表现为强烈的问题意识、主动求解的习惯、求真务实的品格、智性人生的风范;“好老师”关键在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经院人”体现为融入经院成为集体的一部分、机体的一个细胞,把经院当成安身立命、荣辱与共的大家庭,视经院为奋斗奉献、建功立业的共同体。他强调,真学者应有崇高的价值追求、静心潜学的韧性、科学求真的精神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好老师应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宽厚的仁爱之心;经院人应逐步了解经院、爱上经院、奉献经院,最后成为经院人。


  温兴生强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立下“鸿鹄志”;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勇于“攀高峰”;要面向基础科学研究,力行“实干家”,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作出自己的贡献!


  青年教师就“青年教师如何平衡科研工作中的‘顶天’与‘立地’”“财经院校的青年教师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等问题与温兴生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