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思政课上唱京剧 湖北经济学院《当代中国》课堂有点“潮”

来源:荆楚网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3-30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周浩 欧阳纯朴)“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我这里出帐外且散愁情。”思政选修课上唱京剧,3月29日晚,湖北经济学院《当代中国》课堂上,一位学生表演京剧《霸王别姬》选段,悠扬的唱段赢得全班150名同学的阵阵掌声。


  《当代中国》是湖北经济学院和湖北省委党校共建开设的一门选修课。这门课实行“一课多师”、“多师同堂”的全新教学模式,旨在将当代中国话语、社会热点和大学生关注点进行深度融合,将全球态势下的中国重大战略举措引入课程,从政治、经济、外交、历史、文化、社会、军事、科技等多专题、多维度阐述当代“中国话语”与“中国图像”,促使青年学生在全球视野下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勇于担负使命。


  当天课程的主题是《返本开新和文化自信》,由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陈建华博士主讲。本次专题课为了让同学们感悟传统文化之美,切身体会传统文化就在身边,特意邀请到三位学生“戏曲达人”来到课堂,表演京韵大鼓、黄梅戏和京剧。


  会计16404班李烨从小热爱传统文化,曾在北方曲艺学校学习,她现场表演了京韵大鼓经典《大西厢》和《黛玉焚稿》,唱腔和表演十分有韵味。李烨还向同学们分享了戏剧和曲艺的区别。


  国贸Q1642班蒋星龙表演黄梅戏经典《女驸马》。来自黄梅戏发源地的他是学校首届国学班班长。他表演时自信娴熟,一句“为了多情的李公子”将女驸马冯素珍对李兆延的深情表露无遗,唱出女驸马的勇敢与痴情。


  媒介Q1541班周俊雄表演京剧《霸王别姬》唱段,一皱眉一叹息,虞姬的满满愁绪被徐徐唱出。他模仿梅兰芳先生作“双翘”手势,将虞姬对项羽的不舍再现。


  三位同学表演完毕后,同学们连连通过课堂弹幕表达自己的震撼和感谢。“太赞了!中国传统文化就是这么有魅力!这样的课堂好喜欢!”ID名为“小秀”的同学写道。


  新闻Q1742班谢芳在上完这节课后直言收获颇丰。她说:“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无穷的生命力,并不会随着时代发展丧失魅力。希望自己今后多学习经典,传承优秀文化。”


  陈建华博士认为,选择戏曲来表现中华文化,正因为这是一种体现写意和虚拟的东方文化的艺术样式典型。提升文化自信不是一句口号,要让同学们亲身参与和感受优秀传统文化。他表示,自己会在后续今后的课程教学过程中,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引导同学们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