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教授来校讲座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3-23

  本网讯 3月21日,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叶青教授来校作“武汉经验与依法治统”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副校长鲁晓成出席。在我校培训的青海省西宁市统计局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湖北省2017年度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专项培训班学员,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部分师生聆听。


  叶青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新武汉的创造力、依法治统和高质量统计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他介绍,张之洞任湖广总督,以武汉为中心,推行以发展交通、创办实业、兴革文教、编练新军、建设市政等为主要内容的“湖北新政”,奠定武汉近现代化基石。如今,随着中部崛起等战略实施,武汉正在实施城市发展新蓝图,即建设长江新城、长江主轴和东湖绿道这3大城市亮点区块。


  叶青教授系统介绍了武汉十大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即动真碰硬全国率先向“新衙门作风”宣战;“红色引擎工程”创基层党建全国品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努力打造党政机关服务最优的城市;全国首创网上群众工作部,高效回应群众诉求;首创“四大资智聚汉工程”;首创成立招才局、科技成果转化局;“三乡工程”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武汉样本;探索长江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打造新民营经济集聚地;调研选拔百名“狮子型”干部。


  讲座中,叶青教授深入解读了统计工作真实案例及相关政策。他表示,写统计分析报告时,要多提建设性建议,可借鉴武汉经验,加强智库建设。


  鲁晓成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叶青教授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精彩纷呈,希望学员们能够消化吸收,有所收获,有所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