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出台文件 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3-04

  本网讯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我校“十三五”时期“升级、进位、奠基”目标任务,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近日,校党委出台《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当前,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经院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鼓足勇气,咬牙坚持,拼尽全力,爬坡过砍。必须看到发展成绩,增强前进信心。必须正视发展短板,增强忧患意识。一心一意抓重点、补短板、做特色、创优势,务实重行、少说多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扛起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历史性任务。 


  ——建设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愿景是到2020年,决胜研究生教育授权扩点,本科教育达到省内一流,学校办学综合实力排名比2016年前进60个位次,在全国财经类院校排名达到中游以上水平。到2035年,研究生教育充分发展,本科教育争创国内一流,办学综合实力进位到国内财经院校第二方阵前列、国内高校综合排名300名以内。到2050年,跻身国内财经院校第一方阵,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 


  ——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进位目标是着力推动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三个一级学科建设国内一流学科,以艾瑞深中国大学学科排行榜2016年排名为基础,到2020年,应用经济学前进20个位次(从第71/281升至51/n位),工商管理前进60个位次(从第175/335升至115/n位),法学前进50个位次(从第158/194升至108/n位),三个学科整体水平进入湖北省属高校一流,带动现代服务业学科群进入国内先进水平。到2035年,上述三个一级学科的发展水平和影响力,具备冲击国内一流学科的实力。到2050年,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三个一级学科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前列。


  ——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战略重点。一是狠抓内涵建设,推动学科建设升级进位,决胜研究生教育授权扩点;坚持走人才强校之路,加快集聚高端人才;加强科研创新体系建设,筑高平台、瞄准方向、出大成果,提高科研竞争力;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定不移推进本科教育创一流,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二是强化特色发展,坚持地方性应用型财经大学定位,走差异化特色发展之路,彰显经济管理主干学科特色、“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研究特色,在特色发展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地追求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工作向高标准、高水平方向发展。三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创新活力,深化学校内部管理改革,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以一流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指出,充分发挥学科建设龙头作用,强力推动经管法建设国内一流学科。加快聚集高端人才,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师资队伍。强化科研服务社会功能,构建一流科研创新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办学治校本领和领导水平。


  《意见》强调,各有关部门、学院、研究机构,要抓住学科升级进位、硕士授权扩点、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提质升级、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经费和财力保障等核心任务,制定实施行动计划或实施方案,把任务细分到学院、基地、团队,责任细分到人,明确任务落实时间表,严格考核标准和奖惩措施,按年实施目标责任考核,确保本意见安排的任务全面落实,确保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阶段性目标全面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