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隆重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1-21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

校党委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隆重召开


大会现场


温兴生作报告


分组讨论现场


大会审议温兴生所作报告


  本网讯(记者 陶慧 摄影报道)1月20日,中国共产党湖北经济学院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隆重召开。大会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扩大)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新时代的新部署新要求,开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新征程。


  党委常委会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代表常委会报告2017年工作,就《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意见(讨论稿)》(下称“意见”)作说明。校党委委员参会,校纪委委员,中层正职干部及企业化实体主要负责人,部分基层一线党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校党委常委会2017年工作报告,讨论了《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意见(讨论稿)》。


  会议充分肯定校党委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以来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和以往没有办过的事,学校工作上了新台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条件保障等有了新进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会议认真分析研究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认为新时代我们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坚定不移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要按照新时代的新部署新要求,牢牢把握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面向新时代,融入“双一流”,全面推动学校、学科升级进位,使学校与新时代同行同进,推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事业开启新征程、书写新篇章。


  会议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阶段性目标。建设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愿景是:到2020年,决胜研究生教育授权扩点,本科教育达到省内一流,学校办学综合实力排名比2016年前进60个位次,在全国财经类院校排名达到中游以上水平;到2035年,研究生教育充分发展,本科教育争创国内一流,办学综合实力进位到国内财经院校第二方阵前列、国内高校综合排名300名以内;到2050年,跻身国内财经院校第一方阵,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进位目标是:着力推动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三个一级学科建设国内一流学科,以艾瑞深中国大学学科排行榜2016年排名为基础,到2020年,应用经济学前进20个位次,工商管理前进60个位次,法学前进50个位次,三个学科整体水平进入湖北省属高校一流,带动现代服务业学科群进入国内先进水平;到2035年,上述三个一级学科的发展水平和影响力,具备冲击国内一流学科的实力;到2050年,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三个一级学科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前列。


  会议明确了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战略重点,主要是:实施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和升大学攻坚计划,为建设国内一流财经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充分发挥学科建设龙头作用,强力推动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建设国内一流学科;加快聚集高端人才,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师资队伍;强化科研服务社会功能,构建一流科研创新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现代大学制度。


  会议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事业的根本政治保证。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支部延伸,落实“加强党的领导,凝聚人心、服务师生、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基层党建任务,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服务执行力、发展推动力、和谐促进力、自我革新力。


  会议指出,2018年是开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要紧盯“升级、进位”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做特色、创优势,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大力加强内涵建设,努力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经历;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等关键领域改革为突破口,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发展动能;以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


  会议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个时间节点接着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久久为功、善做善成,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推进“升级、进位、奠基”,推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取得新业绩。


  温兴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学校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集中体现为学生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学习经历的需求与学校人才培养能力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其他工作,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充分认识到决战决胜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实现十三五 “升级、进位”目标,必须奋力“爬坡过坎”;充分认识到实现目标,必须以终为始,细化目标任务,抓住关键少数,强化责任担当。温兴生强调,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为实施“意见”提供可靠保证;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理清思路,明确任务,量化指标,确保“意见”的贯彻落实有良好的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