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班主任标兵”“辅导员标兵”

来源:学工处、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1-17

2016—2017学年“班主任标兵”


  工商管理学院 熊俊峰


  熊俊峰,男,博士,工作3年以来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重点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厅级教学科研项目7项,参与出版专著2部(中英文各1部),发表论文5篇。博士论文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优秀论文奖,先后获湖北经济学院优秀教学三等奖、五四青年岗位能手,3次被评为省级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 2015、2016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优秀。


  2014年进校开始担任工商大类 Q1444班新生班主任,后经专业分流一直担任人力资源Q1442班班主任。所带班级被评为优秀班集体,2016-2017年,全班学生课程通过率达到100%,平均成绩80分以上的达到77%;四级通过率87%;50%的学生参加学校科研立项并顺利结题;班级寝室桔6-428被评为2015年度湖北高校示范文明寝室;1人被评为优秀大学生标兵,7人次获得省级以上专业竞赛二等奖。


  关心学生成长。熊老师一直把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开展各种主题班会、充分利用晚点评、坚持走进学生课堂,引导和督促学生形成良好的学风,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关爱学生生活。对于学生的关心,他竭尽所能。关怀慰问生病学生,为贫困学生购买学习生活用品,找有困惑的学生开导谈心……一点一滴,熊老师的真情付出让同学们充满温暖。


  关注学生发展。为了对不同目标学生进行分类指导,熊老师将班级分成了考研群、就业群和考公务员群。对于不同的学生,有针对分享性信息,开展一对一深入交流和辅导,及时把握学生动态,帮助学生明确方向、掌握方法。熊老师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学生科研立项5个,共计20人次,并指导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二等奖2次。


  热心学生辅导。除了对所带班级学生开展指导,熊老师也将立德树人工作范围扩大到学校其他学生群体。熊老师为全校学生科研、暑期社会实践作指导报告,为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干部素质拓展开展多次讲座,帮助更多学生成长与进步,深受学生喜爱。2017年,熊老师与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在中国教育报共同发表文章《大学让学生获得高质量学习经历》,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


  金融学院 李正旺


  李正旺,男,中共党员,副教授,金融学院副院长,兼任农银长江学院副院长、金融系教师党支部书记。


  先后担任1999级国际金融1班、金试Q0841、公金Q0841、金融Q1142、金创Q1641等5个班、4届学生的班主任。


  所带班级多次获评校级“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其中金融Q1142班曾达到就业率100%、升学率61%的佳绩,历年所带班级均未出现过重大学生安全事故及学生考试违纪情况。


  指导毕业生论文有10余篇获得省级优秀学士论文;指导学生科研成果先后获得中国平安励志计划论文奖一等奖、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优秀调研成果特等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成果省级一等奖和全国三等奖、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佳绩,实现了我校学生科研成果获奖的多个历史性突破,先后指导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


  个人先后多次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班主任”、“优秀实习指导教师”、“毕业生工作先进个人”、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优秀指导老师”等,2016年被学生推选为金融学院第二届我最喜爱的金融导师。多次交流担任班主任、支部书记等成功经验,获得师生好评。


  用情怀,努力塑造学生健全人格。李老师坚信,任何学生都有可能成为优秀人才。在日常带班过程中,他对学生视为己出,关爱细致入微,成功转化并培育了班级多名心理、经济、学业有困难的学生,让他们成长成才。


  用爱心,个性化培育学生成长成才。李老师对班级每位同学情况充分了解,科学梳理他们的成长需求,进行个性化辅导,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向各自擅长的领域求索发展。


  用奉献,尽力为学生成才创造空间和平台。李老师经常利用自己的资源,努力为学生创造参与科研创新、实践调研、实习实训等机会,培养了一批批在社会多领域发展突出的优秀学生。


  有口碑,甘当学生成长的人生阶梯。李老师深受学生爱戴,日常教学之余的多数时间,学生主动找他谈心交流,他热心为学生讲授指导,学生称他为“旺旺老师”。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田秋菊


  田秋菊,女,中共党员,博士,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教师。


  连续10年担任班主任,2007-2011年担任国旅Q0741、2011-2015年担任会展Q1141、2014-2017年担任会展Q1341班班主任。2013-2014学年 、2015-2016 学年“优秀班主任”称号获得者。班级先后荣获“校级先进班级”、“校级先进团支部”、“最具活力团支部。2017届毕业班就业率100%,上研率16.7%,“双证”毕业100%。班级20余人次获得啦啦操全国第一名等各类奖项。


  注重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学生担当、责任、服务意识。针对毕业班的学生,田老师不仅在学习、生活上严格要求,而且在班级管理工作中鼓励她们大胆创新,培养学生的担当意识,营造了为班级服务奉献的氛围。


  开展特色班级文化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田老师开展以就业、考研、毕业论文写作为主题的晚讲评,充分利用学生分享、外请优秀教师、毕业生分享等各种形式。为缓解同学们的学业、就业压力,增强班级凝聚力,在体育委员带领下全班坚持每周一至二次集体跑步,并且还开展班级晨读活动。


  注重学生思想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田老师积极鼓励学生向党组织靠拢,Q1341班有党员5个名,预备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22名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1名学生作为选调生被录用。


  狠抓班级学风建设,调动学习积极性。今年共考取7名硕士研究,其中有两个寝室各考取3人,所带班级是该学院考取研究生最多的班级。全班48名学生顺利获得学士学位。


  积极开展专业活动,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田老师积极联系行业企业,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平台。7名学生成为会展行业青蓝计划受益者,4名学生参加第八届会展文化节展览策划大赛,4名学生参加中国会展集训营,1名学生参与国家旅游局武汉市创意旅游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学生们开拓了视野,增强了求知欲和专业自信心,提升了就业竞争力。该班级实现100%就业。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孙立海


  孙立海,博士,副教授,中共党员,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自2015年担任体经Q1541班班主任以来,孙老师牢固树立 “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充分利用教育、管理和服务三种手段,扎实开展班级教育管理工作。班级教育教学管理成绩突出,先后获得2015年度军训先进班集体、2016年度优秀班集体、2016年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二等奖、2017年校级“先进团支部”称号。学生团队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优秀奖,学生成功申报2项省级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


  围绕中心,努力实现成人成才目标,育人成效显著。把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公民作为首要目标,通过专题告和个别辅导等形式,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有力促进了班级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


  结合当代大学生特点,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教育效果良好。孙老师利用晚点名、班会或班级群等时间或途径,适时组织学生开展系列思想政治教育、安全纪律教育及文体活动。孙老师还密切关注“两头”,一是关注优秀学生,让他们带动全班形成良好班级氛围;二是高度关注“重点”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教育。


  加强班干部和学生骨干的培养,细致开展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建设成果明显。通过观察和引导,培养班级骨干。2016年初,为注入班级管理新活力,以公开竞选形式,改选新一届班委会,组建一支分工明确、团结协调、工作认真、威信高的班干部团队,班级管理效果明显。


  发挥专业特长优势,全方位引导学生专业发展,学风持续向好。孙老师将班级44人分成考研、考公务员、就业、创业四大类8个小组,进行分类指导。开展学生讲坛活动,促进同学间的交流及相互激励;注重发挥团队的力量;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


  加强组织纪律教育,大力做好班级安全稳定工作,班级和谐稳定。孙老师关注并管理好学生宿舍和课堂两个点,对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困难的学生及时给予帮扶。


  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 刘亚飞


  刘亚飞,男,博士,计量经济学教研室主任。


  2013年-2015年担任经济Q1344班班主任,2015年-2017年,因专业调整,担任经济Q1342班班主任。


  2013-2014学年,班级获系篮球赛优秀奖,拔河比赛二等奖,吴天祥爱心班级。2014-2015学年,班级获系篮球赛第四名,吴天祥爱心班级。黄舜同学获湖北经济学院龙舟大赛第二名,王德涛同学获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2015-2016学年,班级获吴天祥爱心班集体。洪子为同学获湖北省羽毛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前五。余洋、崔伟伟、王德涛同学获“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赛省级铜奖。邓玲、王德涛、谭军、彭丽华等同学暑期社会实践成果获省级优秀奖、校级一等奖。余洋、袁杨、杜欢欢等同学获国家级创业训练项目立项。2016-2017学年,班级就业率达96.55%,升学率达27.59%。王德涛同学考入北京大学。


  用真情换真心。刘老师做学生学习、生活的引领者,始终激励每一位学生,努力成为良师,也做他们的益友。


  全程化引导。刘老师系统安排四年的晚讲评、班会等活动,分阶段、全程化、全方位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第一次晚讲评,将经典书籍赠给学生,教导他们养成读书习惯。大一与同学们分享学习资源。大二成立学习小组,每周布置任务,晚讲评后检查,每周将最新的《the economist》中的中国问题文章打印出来,让同学们分组分享体会。大三按考研、就业、出国等分类引导。大四一对一帮学生指导就业、考研等。


  个性化指导。刘老师重点关注重点学生外,尤其关注转专业的学生,让他们在短时间内弥补专业差距,帮助他们更快融入新的班集体。



2016—2017学年“辅导员标兵”


  法学院 李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心系学生。2009年4月李老师来到湖北经济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在管理技术学院工作的七年,她累计带班21个,教育管理服务学生人数达到1000余人。工作期间学生零事故、零违记、零处分、零投诉。2015年6月来到法学院,她坚持与学生谈心谈话,深入学生宿舍、课堂,开主题班会,参加学生活动,创新学生管理机制,多措并举,先后在学院推出了“双导师制”、"寝室长责任制"、“教师党员联系学生寝室”、“教授指导考研学生”、“研究生校友指导考研学生”等制度。针对毕业生,提供学业、考研、司考等指导。班级就业率达到99.6%,司考及考研通过率均高于学校平均水平。2016年至今,李老师共带领4个团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撰写报告4篇,学术论文6篇,指导2个团队参与大学生科研立项。她获得“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团队获2017环境法学年会优秀报告奖和2017年湖北省社会调查大赛的优秀报告奖。


  暖心帮扶困难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通过长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了解学生生活困难、学业和心理困难等情况。开展困难学生认定、临时困难补助与学费减免、勤工助学岗位设立、助学金评定等工作,八年来共管理服务不同程度的困难学生1300余人次。2017年暑假,李老师前往贵州看望困难学生,走访困难家庭。负责学院资助工作期间, 积极对待学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善于发现各类问题,创新认定工作办法,及时关注有家庭重大变故的学生,组织师生为学生捐款,累计金额10万余元。


  潜心工作勤于思考,学无止尽行之以躬。李老师在工作之余注重将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不断提高个人科研水平。她承担课程教学任务及心理健康中心心理咨询师职责。2016年,申报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特色项目成功立项,申报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成功立项,申报湖北经济学院辅导员协会项目获批立项。2017年发表论文三篇。2017年申报学生工作处“学院特色成长辅导室”项目获批立项,现已开展茶疗文化、人际关系团体辅导、新生适应力培训等多项活动,累计参与人数300余人次,取得显著效果。          


  坚持陪伴学生成长,正是坚守这样的信念,八年间,激励着李老师用青春和努力践行着一名辅导员的职责与使命。



  艺术设计学院 陈珊珊


  自2007年8月始,陈老师已经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工作了整整十年。历任管理技术学院07级团总支书记、旅管系学办主任、学工部副部长、学工部常务副部长(牵头),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


  爱是教育的灵魂。做好一名辅导员的关键是与学生以心换心,窍门是走心、交心,辅导员吐露一份爱,就能赢得一份爱,辅导员与学生以心换心,工作上就能做到事半功倍。陈老师十分认同并用行动去践行。


  陈老师来学校时是一名外聘辅导员,每月薪酬不到3000元。无论是面对临危受命中途带班级,还是面对不同特点的学生,她都愿意花时间精力走进班级、走进寝室、走进学生心里。在结婚前一天,陈老师依然在学生寝室走访。怀孕七个多月的时候,她依然两天都坚守在迎新现场。暑期天气炎热,陈老师每周带着孩子从城区赶到办公室加班。中午和学生开会,晚上和学生谈心,周末参加学生活动,都是她的工作常态。


  2007年至今,陈老师累计完整担任过14个班的班主任,其中9个班获得校级荣誉称号,所带学生中数十人先后获得国家级及省级奖项。


  2015年7月送走管理技术学院最后一届毕业生,面临新岗位的选择时,陈老师依然选择了留在辅导员岗位上。她十分清楚仍将面临琐碎的工作日常,但她认为应该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做得更好。陈老师接手了艺术设计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全新的学院,全新的工作。面对400多名毕业生,经过努力,五项就业工作数据均创造了学院历史最好成绩,创业人数及自主创业率均列全校首位。


  2016年底,陈老师撰写的《为什么做辅导员》被校报和官微推送,引起积极反响。一名学生留言说:“很感谢陈老师,如果没有她,说不定我就不能读完我的大学。也许她已经忘记,因为她帮助的人太多,真心的发自内心的感激,她的责任感不是口头说念的,而是实际行动来展示的,真的是一位好老师。”一名家长留言说:“感谢有你,家长放心。感谢有你,学子必腾。”看到留言的各种感激和赞美,陈老师深深为自己坚守辅导员道路感到欣慰和骄傲。


  工作十年期间,陈老师多次获评“先进辅导员”、“毕业生工作先进个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湖北省创新创业教育贡献奖”等荣誉称号,获批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三人行”学业、就业、创业主题教育活动》、校级课题《“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基本内涵与实现路径研究》。


  作为辅导员,守望学生成就完美灵魂,是她最大的成就。正因如此,陈老师选择了坚守,学会了放弃,也懂得了承受。过去十年,不曾离开,因为她深爱辅导员这份工作,深爱学生。因为辅导员工作于她,不是养家糊口的饭碗,而是最初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