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亮:十年坚守 扎根鄂西 践行“荆楚好老师”的担当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1-10

  记者 周浩


  韩亮,2007届校友、金融学院第一届国际金融试验班学生,在大学毕业之际放弃即将签约的武汉某银行工作,参加了湖北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三年服务期满,他毅然选择扎根鄂西。一腔赤诚,三尺讲台,十年坚守。他先后荣获湖北省三支一扶“优秀等次”,湖北省国培优秀教师;恩施州级“一师一优课”,教师原创课件一等奖;巴东县“四有”好老师,优秀教师和教育教学先进个人等各类荣誉奖项。2017年获得湖北省“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


潜心学习  无私付出


  韩亮刚迈入大学时,就成为了班主任黄莉芹老师的“特别关注对象”。“对他印象太深刻了。”仿佛韩亮入学的情景历历在目,黄莉芹介绍,韩亮的身体一直不好,面色时常泛白,军训没法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但是,他依然每天准时到达军训场地,在一旁默默自学英语。靠着这股自律和刻苦的学习劲,他在大一时就以高分通过了英语四六级。


  大二时,很多同学还在鏖战英语四六级,韩亮便开始有计划地进行全国金融英语考试和专业课英语学习。他的英语知识储备逐步提升,同时也在学习中探索出自学英语的方式方法。


  大四时,韩亮利用课余时间协助班主任开展教学评估准备工作。黄莉芹说:“韩亮是一个特别让人放心的学生,他对待工作十分认真负责,做事一丝不苟。”在协助老师工作的四十多天时间里,韩亮坚持当日事当日毕,经常把事情做完才会离开办公室。


理想现实  艰难选择


  大四最后一学期,韩亮来到随州某银行实习。在实习的几个月中,韩亮在业务上严格要求自己,并且主动积极提升业务各方面能力。实习结束后,银行提出招聘他的意愿。但当他返校写毕业论文期间,优秀支教生巡回报告团来到了经院。他聆听了一批支教生的报告,深深被他们的事迹所感动。韩亮想起高中阶段学校的下乡活动,他第一次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农村教育的落后和农村孩子对教育的渴望。那天开始,韩亮陷入去银行工作还是去山区支教的两难选择。


  2007年5月24日是韩亮十年来都会回忆起的日子,因为在那天,他度过了最纠结的一天。


  曾经实习过的武汉某银行招聘主管打来电话,告诉他可以去签约。凑巧的是支教面试也是当天下午。自己从小向往去银行的理想工作就在眼前,为农村教育作贡献的平台也摆在面前,韩亮内心无比纠结。最终,他选择了坚守自己心底的承诺,肩负青年人的担当,到农村基层去挥洒青春,播撒希望。


 决心支教  奉献青春


  2007年,带着满腔的热忱,韩亮来到了位于鄂西南恩施州的巴东县,在离县城180多公里的金果坪乡泗井水小学任教。他初到校时,就被安排担任英语教研组长,并负责全校所有班级的英语教学。


  然而,和孩子们相处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孩子们大多活泼好动,不同年级的孩子特点也各不相同。三年级的孩子需要启蒙,韩亮就从最简单的字母教起,培养他们对英语的兴趣。在掌握字母进入学习单词的阶段时,韩亮为了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大胆突破自己的内敛,主动做一些“很难为情”的事,比如在讲解兔子的单词时,他就学兔子竖起耳朵,蹦蹦跳跳。孩子们看到韩亮卖力的样子纷纷大笑,也记住了这些“生动”的单词。


  孩子们在笑声里,很快就对英语产生学习兴趣。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的成绩有了质的飞跃。刚学英语连及格都很艰难的他们,在全县毕业考试时,满分人数占全乡的一半以上。


  泗井水小学由于地势原因,每年深秋都会严重缺水。每到深秋,韩亮与同事们就会和在校寄宿的孩子们一起跋涉到几里外的山洞中去挑水。老师挑着扁担,学生拎着小桶,共同走过好几里蜿蜒的山路。为了消除孩子们的疲惫,韩亮会带着他们唱起教过的英文歌。师生们且歌且行,让每一次挑水都变成一种享受。


专注教研  扎根基层


  2009年,因为工作突出,加之当地中学严重缺乏教师,韩亮被调到了泗井水中学,任教两个班英语兼班主任。一千多个日夜转瞬而逝,2010年,韩亮三年服务期满,但他毅然选择了继续坚守。他始终记得在泗井水小学对学生的承诺:“如果有可能,我会一直把你们教到初中毕业。”韩亮直言,是学生们的质朴和与他们在一起的踏实感让他坚持了下来。


  2010年,韩亮在同事和孩子们的鼓励下,参加了巴东县教育局的招聘考试,最终成为了一名在编教师。除了在泗井水小学任教的两年,韩亮在中学任教的八年间,七年都担任九年级的教学任务。韩亮多年的毕业班英语教学经历,为他全面研究初中英语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他根据农村学生的特点,专注教研,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同时,他不断总结丰富经验,编撰出了十多万字的校本教材,用于日常教学,深受学生的喜欢,也让学生在考试中“屡建奇功”。


  在日常教学中,他时常进行头脑风暴,教会学生探索各知识点间联系和各学科的相通特点,让他们在繁重的学业中,感受到学习英语不是绊脚石而是垫脚石。他始终坚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韩亮先后荣获湖北省三支一扶“优秀等次”,湖北省国培优秀教师;恩施州级“一师一优课”,教师原创课件一等奖;巴东县“四有”好老师,优秀教师和教育教学先进个人等各类荣誉奖项。


不忘初心  笃定前行


  在共同钻研教学方法和探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韩亮和同校的谭老师擦出了属于彼此的火花。带着对孩子们和对乡村教育事业无限的热爱,韩亮和谭老师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他们在巴东这块并不富饶的地方收获了人生一笔又一笔无价的财富。


  寒来暑往,年复一年,如人梯一般连接着孩子们和山外世界的韩亮,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着。十年后的他一如当年那个稚气未脱的大学毕业生,心中所想只是让更多的学生爱上英语,学好英语。在2017年的教师节,韩亮获评湖北省“荆楚好老师”,他说:“感谢十年来一直努力的自己,让我一直体验着教书育人的快乐。”


  这座孩子们求学路上伫立的灯塔,在湖北巴东的山区默默散发光亮,一立就是十年。这条山区教育的漫漫长路,不忘初心的韩亮走得艰难却又笃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