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跑步打卡计入期末体育成绩!这所大学将学生“赶”出宿舍

来源:楚天都市报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1-0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 贺俊)虽然近几天武汉进入寒冬模式,湖北经济学院的腾龙大道上,每晚依然有积极的跑步队伍在这里活跃着。临近期末,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加紧完成跑步“打卡”任务,这个成绩要占学期期末体育成绩的30%。


  从2017年10月16日起,湖北经济学院开始尝试在大一至大三学生中推行一款跑步App,并将使用情况与学生本学期体育成绩和体质测试相关联。根据校方本学期的规定,学生跑满30次即为及格,每多一次,有效成绩加3分,直至100分为止。大一、大二学生使用App跑步打卡的成绩占本学期体育成绩的30%;大三学使用App跑步打卡的成绩达到及格以上标准才可参与体质测试。


  因跑步打卡与学校体育课程期末成绩相关,校方通过督查组巡查、学生举报、大数据比对分析等途径进行监督,一旦查实有代跑等“违纪”行为,将按考试作弊予以处理,并记录档案。


  截至2017年12月12日,该校共计18383人次参与,总计跑步近53.4万次,累计里程近60万多公里,平均每人跑步29.1次以上,平均里程32.6公里。在该APP的高手排行榜上,次数排名第一的学生是一位叫吴幸立的学生,累计有效次数为58次,累计有效里程为77.66KM,累计有效打卡数116次。也有一些学生的累计里程达到了200KM。


  该跑步APP不仅可以查看各院系跑步排行数据,可以得知总排名靠前的院系。根据数据分析,学生参与运动的主要影响因素主要是天气原因,此外周六周日等节假日也会影响每天的参与人数。大多数学生反映,使用步道乐跑app跑步后,不再受场地、时间和设备的限制,跑步变成了必不可少的课外活动,他们还很喜欢互相对比跑步数据,看谁的排名更高。有少数学生因手机硬件、使用环境以及对规则了解不清晰等问题,在使用时遇到一些问题,技术公司也给予了一定的解决方案。


  湖北经济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高原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学校采用这种方式的初衷是希望鼓励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进操场,形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提高身体素质,培养意志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