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北经济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

来源:纪委办公室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08-28

  根据《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鄂办发电[2020]26号)要求,今年9月,学校将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以下简称“宣教月”)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统筹大考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


二、活动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规,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聚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20年行动举措”、“鄂纪励十二条”、《关于在疫情防控监督中激励保护基层干部积极性的指导意见》,聚焦《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共湖北经济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等内容,采取针对性措施,重点组织开展五项活动:


  (一)继续开展“学”“讲”“考”活动。立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结合学校“五进五融入五建”党纪法规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线下“学”“讲”“考”活动。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法规、学习《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共湖北经济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以线上形式组织观看专家廉政知识讲座、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廉政党课;组织好“楚韵·清风”党规党纪知识线上测试活动,以考促学,以考促进。(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


  (二)开展套餐式教育,助力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多部门联动,开展套餐式教育。在学校网站主页开辟专栏,宣传学校“抗疫故事”,聚焦疫情防控中的具体人物和事件,突出师生在抗疫中的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播放廉政微视频、发布党纪法规图解,加大学习宣传力度;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疫情防控不放松,事业发展要抓紧”的要求,坚持底线思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克服硕士学位授权扩点等重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新任中层领导干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工作人员廉政提醒谈话、加强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教育等形式,开展系列廉政教育活动。(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疫情防控指挥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三)组织开展“以案五说”警示教育活动。把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作为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建例会为平台,通过学习省纪委关于高校典型案例通报、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加强案例通报曝光等各种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知镜鉴,督促依法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将警示教育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干部激励担当教育,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鄂纪励十二条”要求,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既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又鼓励干部干事创业。(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四)开展“廉洁好家风”宣传教育活动。强化清廉家风教育,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把清廉家风教育作为党性宗旨教育、纪法教育、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加强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教育,厚植清廉家风建设的土壤;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活动,评选“廉洁好家风家庭”,发挥典型引领带头作用,以良好家风带良好教风、学风。(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工会、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


  (五)开展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展播和实地警示教育活动。利用党建例会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收看《在路上》《王荷波》《铁血忠魂》等纪录片,提升优秀廉洁文化的影响力、传播力; 组织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参观洪山警示教育基地,汲取违纪违法人员的教训,引以为戒,守住底线、不踩红线、筑牢警戒线、远离高压线,把好人生“总开关”,永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三、时间安排


9月启动,10月结束。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宣教月”活动在校党委领导下进行,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担负起“宣教月”活动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当好领导者、推动者、示范者。校纪委委员、二级单位纪检委员要积极组织协调,抓好监督检查,有关单位要发挥职能优势,主动配合,形成合力。


  (二)聚焦主题。聚焦疫情防控、授权扩点工作,集中开展多项活动,推进党纪法规入脑入心,加强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法纪意识,自觉做党纪法规的遵守者、“两个维护”的践行者。


  (三)注重实效。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明确责任分工,既要完成“规定动作”,又要创新“自选动作”,开展一系列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放大“宣教月”活动影响。


  (四)强化督查。各二级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细化措施,推动“宣教月”各项活动落实落地。纪委办公室加强监督检查,为活动有效开展提供纪律保障。


附:《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责任清单》

 

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责任清单

活动项目

具体内容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

开展“学”“讲”“考”活动

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法规、学习《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共湖北经济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

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10月

 

线上形式组织观看专家廉政知识讲座、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廉政党课

纪委办公室、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9月

 

组织好“楚韵·清风”党规党纪知识线上测试活动

纪委办公室

8月

 

开展套餐式教育,助力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学校网站主页开辟专栏,宣传学校“抗疫故事”,聚焦疫情防控中的具体人物和事件,播放廉政微视频、发布党纪法规图解

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9月

 

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疫情防控不放松,事业发展要抓紧”的要求,坚持底线思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克服硕士学位授权扩点等重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9月

 

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

6月

 

组织新任中层领导干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工作人员廉政提醒谈话

纪委办公室

9月

 

对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

纪委办公室

8月

 

组织开展“以案五说”警示教育活动

学习省纪委关于高校典型案例通报、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

纪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10月

 

将警示教育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干部激励担当教育,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鄂纪励十二条”要求,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既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又鼓励干部干事创业

 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

10月

 

开展“廉洁好家风”宣传教育活动

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把清廉家风教育作为党性宗旨教育、纪法教育、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加强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教育,厚植清廉家风建设的土壤

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

10月

 

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活动,评选“廉洁好家风家庭”,发挥典型引领带头作用,以良好家风带良好教风、学风

工会、纪委办公室

10月

 

开展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展播和实地警示教育活动

利用党建例会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收看《在路上》《王荷波》《铁血忠魂》等纪录片

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

9月

 

组织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参观洪山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

纪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