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高校逐步恢复正常教学生活秩序 校园因你们充满朝气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09-03


《湖北日报》2020年9月3日第8版



  9月1日至3日,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新生陆续到校报到,成为在汉高校首批报到新生。


  此前一周,部分高校老生陆续返校。沉寂许久的校园热闹起来。


  学生们返校后,晾晒被褥成为校园新风景,图书馆成为最“热门”的抢手地,还有的学生立即迎来了“考试周”,投入到紧张的校园学习中。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9月1日下午,一架飞机在武汉天河机场缓缓降落,看着窗外熟悉的一切,50名武汉轻工大学学子热情高涨,一边挥舞着手中的红旗,一边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抒发心中感怀。


  这是一架特别的包机。为了让贵州偏远贫困山区的学生返校路途不再漫长,湖北省古城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武汉轻工大学,捐赠50张机票援助该校贵州地区贫困学生返汉上学。


  “马上就要见到老师同学了,心里很高兴!”经管学院18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陈草家住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这是她第一次乘坐飞机。登机前,航空公司还送给每位同学一件飞机模型留作纪念,“很暖心,我也非常想念武汉!”


一回学校就考试,“有点紧张也充满信心”


  8月26日至28日,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们陆续从全国各地返校,随后便迎来了“考试周”——该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部分课程考试于8月29日至9月4日举行。


  教学楼前的警示牌上,写着大大的“静”字,以及“考场请保持安静,考试结束迅速离开”。学生们根据每天的考试安排,有序进入考场。大三学生皮福玲说,第一次碰到开学就要考试的情况,“开学便复习、考试,能让我们尽快适应,进入校园学习的状态。”虽然有点紧张,但她也充满信心。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返回阔别8个月的校园后,集中进行无法在线开展的实验课程或实习。茶学专业学生戴着草帽在实验茶场采茶,或者在室内学习如何制茶;动科动医学院学生们在动物解剖学综合实验课上,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解;果树嫁接实习中,学生们向老师和技术工人请教;现代农业机械装备训练课上,学生们学着开起了拖拉机……


  9月2日下午3时,湖北经济学院实验楼,工商管理、会计两个学院的769名大学生,正在进行跨专业综合实训课。“上机操作,对知识理解更深刻。”“比家里上网课,效率要高很多。”经济管理大四学生郭雅思、夏欣思,不约而同表达了重启课堂的开心。“开学第一课演练了好多次,见到学生,我也非常开心,还有一点紧张。”任课老师陆荣说,老师们从8月15日就开始集体备课,做了培训和研讨。据介绍,该校1.1万名老生因80%是省内生源,已于8月30日、31日全部返校。9月1日起,学校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当天共开设课堂372门次。


图书馆真“热”,座位一开放就约满


  9月2日,武汉大学图书馆,师生们按照工作人员指引入馆,遵循刷码验证、检测体温等疫情防控的相关管理措施,刷校园卡进入。


  “馆内个人借书、还书用的消毒柜,一次可给3本图书消毒杀菌。工作人员使用的消毒柜一次可给200多本图书消毒杀菌。”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勇凯说,现在每天入馆4500余人次,算是现在学校最“热闹”的地方,但大部分学生还未到校,以往高峰期每天入馆20000多人次。疫情防控不可松,图书馆所有座位均已纳入座位管理系统,学生需提前预约并按照预约的座位号就座自习。


  8月31日,湖北大学图书馆恢复开放。清晨6点多就来到图书馆前的生物科学专业2017级学生张若霜,领到了001号号码牌,成为第一个入馆的学生。与图书馆久别重逢,她的心情十分激动:“我打算考研,要抓紧时间好好学习。”


  同一天,湖北经济学院也开放了图书馆。当天上午7时许,图书馆门口排起长队,学生有序进馆还书、自习、备考。该校图书馆副馆长吴鹭介绍,当天约800人次进出图书馆。按学校疫情防控安排,图书馆实行预约入馆,一人一桌,座位由6000个缩减至800个。但只实行了一天,就有学生提出座位不够用,希望增加。学校立即采纳,实行一桌两人斜角入座,座位数由800个增加至1600个,开放当天就又全部约满。吴鹭说,“返校后,学生们学习劲头十足、氛围浓厚。”


晾晒被褥成为校园新风景 


  沉寂了8个多月的校园热闹起来,晾晒被褥成为校园新风景。


  这几天,武汉工程大学本科生、研究生陆续返校。该校学工部部长王涛介绍,按照教育部门相关规定,学生返校后,非必要不外出。食堂门口加装了洗手池,粘贴提醒标识标语,实行一人一桌就餐,进出单循环,并定期消杀。同时,禁止外卖进入校园。


  “学校更整洁,管理更规范,让我觉得很安心。”来自吉林松原的法学专业大三学生张皓桐8月30日从家乡乘坐飞机返汉。“晚上7点到达时,看到霓虹闪烁,武汉又回到以前的繁荣,心里真是百感交集。”


  湖北中医药大学2019级护理学一班的徐贤君和室友同时到达寝室,两人相见,热烈拥抱。学校的景色和人依旧如故,她感到熟悉而亲切,“一切都令我特别开心!”


  为迎接学生返校,该校在校园内装饰了展板和横幅。回到宿舍,2019级中医学专业学生肖威就忙着晒被子、打扫卫生、整理床铺,“好久不见,现在真的是回家了!”


  按照教育部分批错峰返校要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工业大学、江汉大学、武汉商学院等高校老生均是9月4日至7日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