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哲:从台湾到内地,用心做好引路人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12-27

记者 饶婷 夏莹 陆小美


  个人简介:宋明哲,楚天学者、台湾籍教授,从事教学近40年,现任湖北经济学院特聘全职教授、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他长期担任台湾铭传大学保险系所主任,为培养台湾保险人才做出突出贡献。他致力于与内地保险学界的交流与合作,为架设两岸保险学界的联系纽带贡献良多。宋明哲教授作为台湾第一位获得美国ARM(Associate in Risk Management )专业资格的人士,最早将风险管理理念引入台湾,并一手创办了台湾风险管理学会。他还同时担任台湾风险评论期刊总编辑、台湾保险学报主编、台湾风险管理期刊编辑委员、台湾保险业风险管理奖评审委员、台湾财政部保单审查委员等职务,在台湾学界和业界均有较高威望。


倾情塔桥 致力我校台湾教师引进


  宋明哲教授是台湾风险管理学会创会理事长,在台湾保险行业享有盛誉。在退休前,宋明哲教授屡次受邀至内地各高校讲学,在各高校结识了很多老师。武汉大学保险系前副主任李琼与宋明哲有着长久的学术交流,向他大力推荐了湖北经济学院。而当时我校经管类部分专业大力引进教师,为引进师资力量学校推出一系列政策。得知宋明哲教授退休,校领导到台湾邀请,希望他来校助力我校保险专业人才培养。2012年,年过花甲的宋明哲教授来到我校任教,成为了我校第一名全职台湾教师。在此后五年时间里,他发挥在台湾的人脉优势相继为我校引荐多位台湾教师。如今我校有36位全职台湾老师,其中多位均由宋明哲教授引荐。


  宋明哲教授说,学校各级领导十分关心和支持台湾老师,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教学与科研环境,也提供了优厚的待遇。经院校园绿化环境建设得很好,在这里可以静心地科研和教学。


  如今宋明哲教授来到经院已有五个年头,从曾经辗转内地各高校讲学,到如今在经院“安居乐业”,除了寒暑假和特定节假日会回到台湾。每次回到台湾,他都会不遗余力地鼓励台湾青年来内地实现创业就业梦想。



用心育人 成为学生心中的“宋爷爷”


  67岁的宋明哲教授,每周上七节课,周末还会给辅导班同学们义务上课。每次上课,他站在讲台上都精神矍铄。宋明哲说:“钻研教学是我的爱好,与学生们授课是一个愉悦的过程,感觉自己越活越年轻。”


  宋明哲教授保险Q1441班的保险公司经营管理课程。该课程国内目前还没有非常系统全面的教材,其理论性和实务性要求较高,为了达到教好的教学效果,让学生学习更加丰富的知识,拥有更加开阔的专业视角,宋明哲教授大量收集整理教学资料,对授课内容进行更多延伸补充。


  除了展示授课PPT,宋明哲教授经常在黑板上仔细板书,结合案例具体详实为学生讲解知识点。谈到保险公司的经营,他以到深圳某家风险管理研究所对其风险管理评估为例,指出报告撰写人对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两个概念分析不合理,向学生强调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在和公司高管交流过程中,他提出了风险管理的方向更倾向于责任险方面,为学生详细讲解责任险。保险Q1441班方姿说:“宋爷爷讲解的知识具有时代性和前瞻性,很大程度提升了我们的专业素养。上课传授知识不讲大而空的道理,课外也经常与我们交流,分享为人处世的经验,从他身上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也学到了做人的道理。” 


  课堂内外的宋明哲教授幽默风趣、热情亲和,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宋爷爷”。遇到了困惑,学生喜欢找他谈心,他耐心倾听,悉心开导,积极帮助。“我喜欢跟学生交流,他们都像是我的孙子孙女,来找我答疑解惑是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了这份‘心意’。”


  2012届保险系学生邱兰雅是宋明哲教授的学生。毕业季她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决定返校考研。回学校后她找到宋明哲,向“宋爷爷”倾诉了自己关于职业与未来的困惑。“我担心考研失败又浪费一年时间,更不容易找到满意的工作,一直以来状态都不是很好。”邱兰雅说。宋明哲教授细心地倾听着她的困惑,耐心地说:“孩子,你不要担心,继续学习深造是好事情。现在年轻人找工作竞争大是正常的,你不必过于忧虑。考研要放宽心,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拼搏,都没有尝试怎么知道一定会失败,我会尽力辅导你,给你帮助。”迷茫的邱兰雅吃了一颗定心丸,于是便安心复习考研。邱兰雅成功成为湖南大学的研究生,她又回学校看望同学们的“宋爷爷”。


矢志不渝 做“风管”领跑人


  在宋明哲教授的牵头和带动下,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于2016年11月正式成立。中心开展风险管理及保险相关领域的研究,是以专业管理制度为基础,以防范风险、有效监管为目的,建立健全风险管理长效机制,推动风险管理工作。


  “在沿海地区例如深圳等城市,风险管理概念和制度都较为成熟。武汉处于中部地区比较保守,风险管理意识薄弱。在高校行政体系内部设立风险管理机制,对学校可能面对的风险进行防范,预备有效应对措施,这在国外高校尤其是美国高校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宋明哲教授指出,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从学校内部出发服务师生,逐渐成熟后可走向对外服务,进一步开拓服务对象,服务社会。


  宋明哲教授在校报开设风险管理园地专栏,鼓励有关专业学生投稿并筛选优质文章发表,增进师生对风险管理的理解和认识,提高风险管理意识。他还开设关于ARM风险管理专业证照考试辅导班,对相关专业、有意愿考证的不同年级学生进行考试选拔,组成培训班,在周末进行免费教学培训,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此外,他还定期请专家来校举办风险管理座谈会。


  争取省级课题的申报、举办海峡两岸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等等,他都用心对待。宋明哲教授表示,目前正有计划、有安排地落实各项工作,慢慢做大、做好。但是仅仅做到国内是不够的,还要争取走向国际化。“一步一步落实好每项工作,推动风管中心制度和管理走向成熟,形成长期计划和安排,希望以后风险管理研究工作取得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