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雅方:用爱与学生一起成长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12-20

  记者 刘逸飞 夏恬恬 见习记者 欧阳纯朴 甘阳 


  人物简介:郑雅方,博士,法学院副教授,现任法学院经济法系系主任,2012-2015年担任法学院2011级班主任,获校级“优秀班主任”、“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2013-2016年分别获得湖北经济学院优秀教学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今年教师节,获评学校“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她所带班级司法考试通过率、考研率均在30%以上,就业率90%以上。 


奋斗之路需要浸满汗水


  2006年在曼彻斯特大学读完法学硕士后,郑雅方计划去美国进修学习国际商法,于是她一边以法律顾问的身份在国际贸易公司工作,一边申请美国法律博士。


  据悉,考取美国法律博士十分有难度,一方面,美国法律博士以精英教育著称,全美仅有一百来所大学开设法学院;另一方面法律博士招生更多针对美国本土,每年招收的国际学生仅占总名额的百分之一。郑雅方始终坚信,认真付出的人总会有认真的回应,她坚持在工作之余阅读学术专著,用心准备申请材料,最终被北达科他大学法学院录取。


  “其实刚到美国的时候,我是难以适应的。”2008年,举目无亲的郑雅方拖着重重的行李箱来到美国,踏上了求学之路。起初,美国人说话的快语速让交流变成了障碍,再加上美国法律博士高强度的学习压力,让初来乍到的她有些喘不过气。上午要上四五个小时的课,中午一边吃饭一边听讲座,然后开始整个下午满满的课程学习。比起超高强度的学习节奏,更让郑雅方诧异的是同学们的勤奋——要求早上九点到图书馆参与模拟法庭学习,当她七点到达时,周围座位已经坐满了学生。 


  郑雅方暗暗告诉自己,要想变得更优秀,只能比别人更加努力。尽管面临许多困难,她依然将全部精力集中在学习上,从生活中“抠”出所有的时间来查漏补缺。除了偶尔去沃尔玛给自己“充充电”,她课余大部分时间都与书籍为伴。


  三年时间,郑雅方从第一个学期成绩为C到最后一个学期课程全都获A,以TOP 30的成绩获得优秀学位,她在美国的求学之路,浸满了奋斗的汗水。从教后,郑雅方也会告诉学生们,要想青春的底色更加靓丽,那就要学会奋斗,让奋斗之路浸满汗水,终究会收获遍地鲜花。


热爱学生   做“好老师”


  与郑雅方一样以法学博士身份毕业归国的同学,百分之九十以上都选择从事法律行业的工作。有令人钦羡的法界“金招牌”学历却投身教育事业,郑雅方应当算是个“异类”。人们都说干一行爱一行,郑雅方却说要爱一行才能干好一行。选择成为一名老师,正是源于她心底的热爱。


  郑雅方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源于她特别喜欢和学生相处的时光。郑雅方认为,和单纯真实的学生待在一起,自己能够从内心收获快乐,也能与学生一同成长。刚到经院任教的时候,学生们喊她“方姐”,她也把学生们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除了认真辅导课业,学生们课下找她咨询留学或者法律工作相关问题,她都会根据自己的经历耐心解答。


  郑雅方介绍,培养“爱的氛围”是自己连续几年获学校优秀教学奖和评教名列前茅的“秘诀”。在教学课堂上,郑雅方强调真诚沟通,注重与学生交流互动,打造轻松活泼、充满爱意的课堂,让学生愉悦学习。郑雅方笃信师生平等的观念,在她看来,不是学生听不懂,而是老师没有讲清楚。她尤其鼓励学生上课随时提问与老师以及同学交流:“课堂本来就是一个学习和探讨的地方,没有完全标准的答案,只有合理和更合理的回答。”


  法学Q1641孙诗怡是郑雅方的学生,她心目中的郑老师在课堂上平易近人,授课方式也十分有趣,如果有机会,她说自己还想上郑老师的课。


认真负责   当“真学者”


  在经院任教六年,郑雅方一直秉持科研服务于社会的同时也反哺于教学的理念,她发表的研究论文以及相关感悟,都会在与学生分享交流,并指导他们参与实践。只要有机会,郑雅方就会带学生参与科研工作。


  法学Q1542冯春华参与由郑雅方指导的共享单车科研立项,老师的耐心和细心让她印象深刻。当同学们因为缺乏科研经历而无处着手的时候,郑老师手把手从选取选题到最后申请项目进行详细指导。为了提升他们的论文写作能力,郑雅方特意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方世荣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专题讲座。为了完善论文成稿,郑雅方不厌其烦地指导同学们检查修改论文十余遍。冯春华说:“老师的认真和负责让我们很受触动,所以就算遇到难以克服的困难,大家也没有想过放弃。”


  今年暑假,法学院学生实践团队参与了自己家乡县市所辖乡村的水质污染状况的调研。调研过程中,郑雅方一直指导并鼓励学生。最后,学生们为当地水质改善提供了治理方案,村委会采纳了学生团队所提出的改革措施。学生们看见自己的调研成果被采纳,为家乡做出力所能及的实际贡献,都感到非常高兴。看到学生们的所学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郑雅方十分欣慰。


  除了指导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15-2016学年度,郑雅方还协助法学院特聘外教联合开设了国际化课程《美国法》和《美国侵权法》,为了将这门课程教好、让学生学好,她认真细致地研究和规划每一个课时的教材,参与了研究开发的每一个环节,把美国本土化的教学方法与中国课堂相结合,让更多学子接触学习到国际法律知识。

  学校提出经院教师要争当“真学者、好老师 ”,她非常赞同。郑雅方认为,要做好老师需要和学生保持交流沟通,真学者就要脚踏实地做好研究和指导工作。


  郑雅方本科在武大法学院学习时,法学泰斗韩德培教授强调每一位法律学子都要尝遍人间烟火,才能主持正义。为了探求真知,她选择出国求学,学成归国后站上三尺讲台。她说,选择职业更多是选择一种精神寄托,人追求的并不只是经济价值,教师是一个有精神的职业,见证学生成长、培养更多人才,带来的充实感是难以衡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