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7-12-12

《 新华每日电讯 》 (  2017年12月12日   1版)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对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继续加强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这一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向全党发出了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改进作风的行动号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为肇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也应清醒看到,“四风”问题依然树倒根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不可忽视。无论是“调研现场成秀场”、“脸好看事难办”,还是“以会议落实会议”、大搞“材料政绩”,种种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充分说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从媒体的报道来看,问题同样值得注意。一些地方的扶贫考核过于频繁,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有的地方年终检查评比泛滥,加重基层负担;有的干部在推进工作过程中作风简单粗暴,处理问题存在“一刀切”“一阵风”,造成工作上的被动;有的干部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热衷造“盆景”、树“样板”。现实警示我们,纠正“四风”切不可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下去、抓到底。


  推进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导向是关键。转变作风,主要不是看开了多少会、作了多少表态、发了多少文件,而要看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否真正落实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否切实解决了?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是否坚决纠正了?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揽镜自照,查摆表现,寻找差距,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抓住主要矛盾立行立改。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既要发现和查处个案,又要形成科学有效的制度,既要紧盯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又要在平时抓早、抓小、抓细,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推进作风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群众的感受和评价,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现实中,一些干部“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对群众疾苦态度漠然、听之任之,习惯当“甩手掌柜”。反思“四风”问题,宗旨意识淡薄、心中没有人民是重要思想根源。改进作风,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关切的地方抓起,以实打实、心贴心的举措造福于民,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取信于民。只有群众认可了、满意了,党群、干群关系拉近了,作风建设才是真正见成效、得人心。


  群雁高飞头雁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之所以成效显著,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坚持以上率下,尤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全党树立了榜样和标杆。“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从我做起、身体力行,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弘扬清风正气,形成“头雁效应”,不断激发正风肃纪的正能量。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领导干部更应树立从严从实的导向,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广大党员、干部必将以良好作风凝心聚力,以奋斗姿态干事创业,不断在新征程上夺取新胜利、续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