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兴生与辅导员座谈 勉励他们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来源:学工处发布者:邹冉发布时间:2016-02-26

  

本网讯(通讯员曹敏)224日,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与辅导员代表座谈,勉励他们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党委常委张以林,党委办公室、学工处、校团委负责人及辅导员代表出席。

10名辅导员分别从新学期工作准备情况、对辅导员直接责任人制度实施的认识和建议、近期工作计划、职业发展规划等四个方面依次发言。温兴生认真听取每位辅导员的汇报,并不时在笔记本上做记录,同时针对辅导员在发言中提出的困惑和问题,与辅导员亲切交流并解答。

温兴生充分肯定了辅导员的工作,对学校为什么要实行辅导员直接责任人制度,他指出,对学校来说,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有一名专职专业的辅导员陪伴其大学全程,这是学校为大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学生获得更高质量学习经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来说,每当他们遇到困难、疑惑时,能有一位可以敞开心扉、倾诉心情的辅导员作为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这也是辅导员直接责任人制度出台的初衷;对辅导员来说,个人成长进步的依据就是直接负责一批学生的成长,能带出一批优秀的学生。辅导员和学生是“水”和“鱼”的关系,千万不要成为“水”和“油”的关系。辅导员要主动深入到学生中去,与学生交流谈心,密切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思想动态,对重点学生更要适时引导。

温兴生指出,辅导员落实直接责任人制度,要切实做到以下四点。第一,“建档立卡”,熟悉所带的每一位学生的基本情况,做到应知应会;第二,“抓两头带中间”,关注优秀学生,关心重点学生,促进全面进步;第三,寻找“存在感”,与学生摸爬滚打在一起,建立深厚的师生感情;第四,践行“身正为范”,以身作则,注重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和思辨能力。

温兴生强调,实行辅导员直接责任人制度,还要进一步发挥班主任作用,多方协作,齐抓共管,共同提高学生思想教育管理水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