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秀清: 陪伴学生成长的“暖心”老师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12-06

记者 汪磊  见习记者 王九妹 欧阳碧婷 余冰洁


  人物简介:卢秀清,金融学院副教授,国际金融教研室主任,年度教学量652课时,曾两次获得优秀教学奖一等奖,多次获得经院优质教学奖。2016年担任金融学院本科生导师,辅导学生共计41人,2017年辅导科研立项团队5个。近五年来,卢秀清指导的学生团队在中国平安励志计划、进出口银行杯银行创新服务大赛等全国性比赛中获奖。2017年教师节表彰,卢秀清获评学校“教学奉献奖”。


  在一个温暖的午后,枝头上的树叶随风摇曳,我们穿过校园林间小道,步入五号教学楼,见到了和蔼可亲的卢秀清老师,她身着朴素的呢子大衣,围着柔软的丝巾,一头黑发披在肩上,微笑着为我们打开办公室的门,让人心生暖意。本期人物专访,走近“教学奉献奖”获得者——“暖心”教师卢秀清。


当老师是一种陪伴


  卢秀清大学毕业后就来到经院,见证过校址的变迁,亲历了学校的合并组建,在教学岗位上度过三十多个春秋,担任了六届班主任,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生。


  在2016年毕业季,卢秀清所带的毕业班学生为她策划了一个特殊的仪式。“那是一个周四的下午,我正在办公室批改作业,我们班男生都穿着西装走进来,两个同学手里拿着一套婚纱,他们想让我穿上婚纱和他们一起拍照留念,学生们这么有心策划特别的分别仪式让我很感动。”卢秀清回忆说。后来,她问班委仪式策划细节才知道,为了给老师挑选婚纱,班上同学找和老师身形最接近的同学试穿,前期准备了半个多月。拍照当天,男生都穿上西装,女生则拿出自己的“装备”给老师化妆。这个特别仪式是全班同学表达对老师的爱意与不舍。


  课堂上,她是老师;课外,她是朋友。当了多年的班主任,卢秀清认为大学生首先身体要好,其次心态要好,最后学习要好。大一早操之后,卢秀清都会陪着学生们一起跑步。班上学生打篮球有时耽误了吃饭,卢秀清主动请学生到家里来吃饭。班主任下寝室,卢秀清经常和同学们谈心,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


  “通过与学生不断交流,他们从害羞到敞开心扉,信任我依赖我,是一个很美好的过程,我也非常愿意帮助他们,在学习上指导,或者在生活上提建议。”她说。


  卢秀清与离开经院的每一届学生都有联系,有时外出学习交流刚好到学生工作的城市,她都会去看望学生。前段时间我校广西校友会成立,卢秀清与学校老师一起参加,一些在外地工作的学生听说了,于是赶回广西看望他们的卢老师,卢秀清则陪着他们共叙师生情谊。


当老师是一种奉献


  卢秀清除了忙于教学和科研,平时也积极指导学生各种校园活动。她曾经在校园十大歌手、秋之韵系列活动以及金融学院社团论文比赛、模拟招聘等活动中担任评委。每次学生邀请卢秀清指导时,只要有时间她都会毫不犹豫地答应。卢秀清说:“虽然家在水果湖,离学校较远,但只要学生有需要,我就会到学校,用自己力所能及陪伴指导学生。”


  在各种大赛开始之前,卢秀清都会要求提供参赛者的作品或信息,然后仔细阅览分析。“每一场比赛我都会认真准备,认真观看,认真点评。这样才会给参赛同学中肯的评价,让他们意识到自己优点和需要努力的方向。”卢秀清说。


  为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卢秀清先后举办“科研立项选题”、“如何做研究与写论文”、“如何写调研报告”等专题讲座,为学生提供专业系统的指导。她的讲座除了自己指导的学生,还有不少闻讯而来的学生。卢秀清说:“有些学生没有导师指导他们做相关专业的科研立项,这些学生通过各种途径找到我。不管我之前认不认识他们,我都会抽出时间指导,作为老师就有义务指导学生。”


  金试Q1541杨婵说:“卢秀清是一位非常认真负责的老师,虽然不是我的指导老师,但她每次都十分有耐心为我讲解科研知识。她组织自己指导的学生春游,也让我们一起参加,让我认识了更多的朋友。”


当老师是一份传承


  作为入职较早且教学经验相对丰富的教师,在执教生涯中,卢秀清先后帮助和指导本院以及法商学院多名青年教师开展教学工作,提升授课水平。


  青年教师孙玲2016年参加了中国教育基金会举办的财经院校授课大赛,卢秀清就授课内容挑选、PPT制作、讲授重点设计、讲授方法选用等方面与孙玲进行反复商榷,陪她一起精心准备。最终,孙玲取得第一名的佳绩。同样,在今年的大赛中,她再次帮助罗鹏老师认真准备。罗鹏获得大赛一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希望经院的老师能够一代胜过一代,青年教师拥有更广阔的天地,只要我们尽心尽力地给予青年教师指导和帮助,他们就能迅速成长起来,提升经院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卢秀清说。


  对待青年教师,她认真地指导他们的教案,细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们,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案例、资料、教学辅助视频、课件都无偿与他们分享。卢秀清希望青年教师面向学生能把知识点讲透,善于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将高大上的内容讲得接地气,让学生能够听懂并学会运用。帮助青年教师意气风发走上台,淡定从容上好每一堂课,站稳三尺讲台,是她指导青年教师最大的心愿。


  从教三十多年来的卢秀清,始终认为,只要坚守住一个大学教师的使命与担当,陪伴着学生成长,自己再辛苦也无悔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