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海峡两岸微电影大赛暨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

来源:新华网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7-11-27

  新华网武汉11月26日电(记者俞俭)2017年第四届“金飞燕”海峡两岸微电影大赛暨高峰论坛24日在湖北经济学院举行,来自海峡两岸10余所大学的师生代表等120人出席。

  微电影作为一种新的媒体形态,打破了传统电影创作的界限,深受广大青年朋友的喜爱。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涂阳斌表示,举办微电影大赛和高峰论坛,旨在为两岸青年学子提供一个互相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增进了解,促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

  海峡两岸专家围绕微电影主题进行发言和探讨。台湾师范大学刘立行教授讲到创意来自创作者自身的文化土壤,对生活的思考,深层的意识和世界观。台湾艺术大学廖金凤主任指出,要学会利用现在的科技和多媒体等各种手段把其他形式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融入微电影中。中国微电影协会常务副会长郑云表示,创作者要在保持自己的基础上与同行多学习交流,发挥自身优势,有自己的特性和创意。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认为,微电影是青年学子交流合作的创新载体,展现了青年一代成长成材、追求美好梦想的青春风采。湖北经济学院金立群教授针对当下微电影繁荣与尴尬的现象,指出微电影商业化导致微电影缺乏深度沉浸感,缺乏深度黏性的社交关系以及创意雷同和低俗化。台湾文创产业专家黄光男阐述了“两岸一家亲视域下的电影观”,认为微电影要把中国文化的内在精髓表现出来。台湾台北市微型影像制作职业工会理事长吴宗建从文化匠心的角度论证了目前微电影的最佳组合就应当是两岸合拍,兼顾艺术性与商业性。

  第四届金飞燕海峡两岸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上,颁发29部入围作品奖、最佳女主角等6个单项奖、3个铜飞燕奖、2个银飞燕奖和1个金飞燕奖。本届微电影大赛以“家·记忆”为拍摄主题,共收到600多部作品,其中台湾微电影200多部,大陆微电影400多部。

  活动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台办主办,湖北经济学院承办,并授予湖北经济学院“海峡两岸影视文创合作示范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