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善做善成 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邹冉发布时间:2015-12-31

本网编辑部

  

  过去随岁月流淌,并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醇厚。

  

  过去的一年,学校党委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推进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建立党代会目标的五年责任清单和2015年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制定时间表。落实落细的第一抓,就是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在全校中层干部会议上提出来的,从厕所文明抓起,由此迈出全校从严从实、善做善成的新步伐。

  

  过去的一年,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漆腊应同志任湖北经济学院院长。这是省委、省政府从高校领导班子大局出发,从我校改革发展建设的要求和校级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出发,经过通盘考虑、反复酝酿、慎重研究作出的重要决定,是学校政治生活和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湖北经济学院的高度重视,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托与厚望。新的领导集体紧紧依靠学校广大师生,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积极推动学校事业向前发展。

  

  过去的一年,我们捧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金字招牌,新增3个本科专业、2个学士学位授予点,3门课程获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立项,2个专业入选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8个项目获湖北高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全面实施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对学籍管理、学士学位授予、辅修专业证书管理出台系列新规。

  

  过去的一年,学校首次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突破,13个项目获国家三大基金立项,11项课题获湖北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立项,3项成果获湖北发展研究奖,多个省政府采购项目通过验收,多项成果被政府采纳或被省部级领导批示,省委书记李鸿忠第3次对我校教师的研究成果予以批示。

  

  过去的一年,我们首次迎来中国博士后经济学论坛,创造没有博士点单位举办博士后经济学论坛的先例,首次在校开办非洲官员培训班,实现了地方省属本科院校承接国家战略培训项目的突破,首次迎来俄罗斯莫斯科财经政法大学的客人,开辟了我校与一带一路战略重要国家的联系渠道。

  

  过去的一年,我们与荆门市政府签订校政合作协议,与人福集团总部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与湖北省人社厅共建医疗保险改革协同创新中心。又一省级智库湖北土地制度与政策研究中心落户我校。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两院院士李德仁、著名经济学家李扬等到校讲学或指导工作。学校发展受到密切关注,校政行企联合办学,对接产业链成效进一步显现。

  

  过去的一年,我们新增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名、楚天学者3名、二级教授2名、三级教授2名,聘任了首位产业教授,招聘了8名全职台湾籍博士。学校还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迎来首次青年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过去的一年,我们培养的学生在全国营销、外贸、管理、创业、电子商务、英语、演讲、数学建模、案例分析、体育等大赛中摘金夺银,一年获得100多个各类重要奖项,9篇论文获全国平安励志论文大奖,52篇学位论文获湖北省优秀学位论文奖。95后男生涂良曲捐赠造血干细胞救助11岁少年,大爱漫经院,“两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进一步彰显。

  

  过去的一年,我们培养的校友邓令令在中央电视台讲述亲历也门撤侨,传递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校友李良华率湖北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前往东方之星沉船现场参加救援,受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高度关注。校友们将“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精神践行传播,彰显校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过去的一年,我们送走了首届硕士毕业生,本科大部分专业进入一本招生。录取分数线超过一本线9分,依然名列同类高校前列,生源质量和社会认可度进一步增强。


  过去的一年,我校获评全省五好领导班子创建先进单位,连续第5次获评省级文明单位,连续第3次获评省综合治理优胜单位的荣誉。

  

  过去的一年,我们一起在土豪食堂用餐、学习、讨论,我们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一号报告厅观看阅兵式,我们有花100元在经院生活的各种体验。全体经院人更是一遍一遍转发和原创经院的美景美图,传递经院好声音,讲述经院好故事。

  

  一切一切来之不易!我们感谢省委省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铭记全体教职工的辛勤付出,我们赞赏校友的关心爱护,我们更高兴同学们对学校的理解和热爱。

  

  站在2015年的岁末,我们可以看到明天。因为过去的一年,我们更加期待未来的一年。

  

  未来的一年,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开局之年,充满希望。

  

  未来的一年,我们要科学谋划“十三五”。确立学校“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吃透中央、省委精神,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理清楚,把未来五年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发展路径搞明白,为“十三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谋好篇,确保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未来的一年,我们要继续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管理,进一步健全责任清单,落实落细落小,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健全完善践行“三严三实”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到位,让广大师生群众看到专题教育带来的成果和变化。

  

  未来的一年,我们要提振精气神,树立好校风。全校上下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自律意识、胸怀大局意识、常怀忧患意识,提振敢于担当、开拓创新、甘于奉献的精气神。全体教师要增强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真学者、好老师”。全体学生要勤修厚德博学之基、苦练经世济民之能,成为“有思想、有能力,实践、实用、实干”型人才。

  

  新的一年,面对爬坡过坎的重大现实,注定充满挑战、希望和创造。让我们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深化改革,内涵发展,崇严崇实,善做善成,久久为功,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共襄学校进位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