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武汉高校推出“到梦空间”APP 探索高校第二课堂模式

来源:中国青年网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7-11-23

  中国青年网武汉11月23日电(周艳芳 朱婷 刘雨萌 白炎灵 刘莉)为推动学校共青团改革,发挥共青团在“立德树人”,培养“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即“三有三实”人才中的作用,湖北经济学院于2016年10月申请试用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即“到梦空间”APP。根据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经院”线上发布活动2754个,参与活动近12万人次,其中思想引领类活动占比34.13%。 

  据悉,“到梦空间”APP作为湖北经济学院学生第二课堂信息管理平台,帮助记录、测算和统计学生第二课堂的学分和积分。有力推进了该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与完善。其中,具体包括了制订和完善湖北经济学院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使用办法、学分认定办法、积分学分计算办法。 

  打开“到梦空间”APP的首页,将会看到一些专题活动推荐,例如“青春瞩目十九大:伟大的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专题,只要指尖轻轻一点就可以完成报名。 

  负责“到梦空间”试点工作的湖北经济学院团委书记王友刚说:“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高校共青团改革的牛鼻子。我校第二课堂通过线上发布和自愿报名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参与各类活动的机会;以扫描二维码签到的方式,来统计最终参与人数;根据课程类别和活动性质,授予学生积分或学分;用大数据平台记录学生的成长轨迹,清晰规范,一目了然。加快了推进我校共青团信息化建设和智慧团建。” 

  目前,经院就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在汉江流域大学联盟专项研讨会和全国艺术传媒高校团干培训班上作了主题发言,向兄弟高校介绍经院第二课堂模式。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指导经院第二课堂建设,发挥第二课堂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网络育人和服务育人的作用,经院团委正在着手完成全国学校研究中心的一项重点课题《共青团改革背景下普通财经类高校第二课堂实施路径研究——以湖北省财经类高校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