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网】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湖北经济学院召开

来源:湖北日报网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7-11-20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致开幕辞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书记、院长邓纯东主旨报告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化部副主任陈志刚致辞

现场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谭绍江 摄影 陶慧)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11月18日至19日,一场主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的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经济学院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与湖北经济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全国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期刊、媒体等60多个单位的11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以林主持,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出席会议并致辞。温兴生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110年的悠久历史和近年来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并结合本次研讨会主题,重点介绍了湖北经济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有力举措。学校致力于将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为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基地、研究高地、思想阵地,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和优势,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温兴生还结合学校特色,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提出的“三有”期望,体现在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上就是“三有三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部副主任陈志刚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认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提出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矛盾”等“新”内容,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第三次飞跃”的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集大成者,值得学者们重点关注和深入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湖北经济学院特聘教授邓纯东,吉林大学二级教授高文新,中南民族大学二级教授李资源,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穆林,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部副主任贺新元,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薇,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戴立兴,教育部社科中心综合信息研究处副处长王晓宁等十三位专家学者纷纷登台作主旨报告。主旨报告内容聚焦大会主题,站位高远、论见精到、新意迭出,将鲜明的政治意识、宏阔的大局意识与深厚的问题意识紧密结合,受到与会学者们广泛好评与点赞。


  在分组讨论环节,既有学术观点的共识和共鸣,也有思想的交锋和碰撞。学者们一致认为,当代中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时代,我们要从形成发展历程、文本解读、话语体系建设等多角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深入学习研究。在对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等进行解读过程中,由于视角不同、研究方向差异,在某些细节上也呈现出观点的争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