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07-11

  本网讯(记者 张艳伟) 7月10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校领导鲁晓成、何慧刚、张以林出席,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纪委办公室、党委研究室、党委学工部、教务处、科研处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党委常委、副校长鲁晓成、何慧刚结合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交流了学习体会。鲁晓成指出,新时代加快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要强化法治保障。结合学校实际,他提出,要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推进新工科和新商科的融合。何慧刚提出,加快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我校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布局新工科、新商科专业;引进人才要强化成本效益意识,扩大专业教师规模的同时,要优化教师结构;人事分配制度要体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党委常委张以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他提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底气。要引导青年师生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听党话,跟党走;要引导青年教职工在实现硬目标、硬任务,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要引导毕业生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加强学生就业观念的引导,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温兴生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教育引导师生筑牢信仰根基,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要通过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形式,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引导青年师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根基,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教学,有机融入主题党团日活动,进一步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针对毕业生就业工作,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要坚持精准施策,坚持以学生为本,采取一生一策,做到精准指导,有效帮扶。要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主动服务国家需求,为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就业服务,全力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全方位促进毕业生就业。


  二是要强化政治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要精准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的各项举措,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真正为基层减负,为广大基层干部松绑,让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切实把精文减会的效果转变为贯彻落实的动能。要强化担当作为,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加快推进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的实干精神和奋斗热情,用扎扎实实的实干对冲疫情的影响,实现既定的工作目标。要强化责任落实,学校党委要强化主体责任,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住“关键少数”,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将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融入对二级单位的巡察监督、民主生活会、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等制度,以实际行动做“两个维护”的表率。


  三是要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充分利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方针政策,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球化的趋势不会变,世界经济中心东移的趋势不会变,国家将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方面实现引领,同时将通过继续深化改革,把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激发出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和《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文件精神,促进学校学科专业发展,同时积极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促进《意见》在全国全省落实。